有聽過溫水煮青蛙嗎?

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我們可能會不經意地嗅到奇怪的臭味,魚腥味或腐臭味,但很少有人會將這種情況與健康問題聯繫在一起,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困擾的話,你就不會忽視它了。

溫水煮青蛙.jpg

我看到新聞,上面是說近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分享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案例,一名52歲男性數個月來一直感到鼻子不適,伴隨著黃色濃鼻涕和鼻塞,最令人震驚的是,他居然聞到了腐臭的魚腥味。經過就醫檢查,才發現他的鼻竇裡面竟然「長滿了黴菌球」。

對於這種情況,許多人可能會有一連串的疑問:「黴菌性鼻竇炎會自己好嗎?」「黴菌性鼻竇炎一定要開刀嗎?」「鼻子一直聞到臭味怎麼辦?」「鼻竇炎怎麼治療?」讓我來跟大家進一步探討這些問題,因為:我是親身經歷啊。

你也可以看這一篇,一位英國小孩因為黴菌而死亡:趕快使用專門殺黴菌的空氣清淨機

鼻子不通.png

這也是我從很多醫生的說法得到的知識,那就是黴菌性鼻竇炎是一種鼻竇發霉的疾病,最常發生在上頜竇和蝶竇,主要由一種叫做麴菌的黴菌菌種引起。專家表示,手術清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對於害怕動手術開刀的人,要怎麼辦呢?

而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科主任楊士維也表示,鼻竇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完全清除黴菌球,使患者擺脫鼻腔流膿和腥臭味的困擾。

黴菌性鼻竇炎跟感冒的差別:

事實上,鼻竇炎的症狀往往與感冒相似,容易被忽視。而慢性鼻竇炎的致病因素多種多樣,包括病毒、細菌感染、過敏、空氣污染、鼻結構異常等。黴菌感染只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根據研究,黴菌性鼻竇炎相當常見,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家中也因此有很多看不見的黴菌,造成多數人罹患的是非侵襲性的黴菌性鼻竇炎,好險我也不是。

一般來說鼻腔內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症狀,包括單側鼻塞、鼻涕倒流、有臭味(魚腥味)、頭痛、鼻涕帶血絲、甚至導致晚上睡不好、失眠等症狀,目前我只有鼻涕倒流的經驗,不知道網友們是什麼?

然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二類人,如果免疫力不佳的人,如洗腎患者或糖尿病患者,鼻竇受到黴菌感染,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後果,包括眼睛和腦部的感染,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或危及生命。

流鼻水.jpg

事實上,我想說的是除了家中潮濕發霉導致的鼻子過敏之外,很多人的汽車也有發霉的問題,特別是現在人們會將車放在地下停車場,陰暗潮濕又久沒開的情況,那發霉的問題更嚴重,當然也讓坐車的乘客鼻子受到黴菌的侵害了!

我自己跟家人研究後採取以下措施:多運動、保持生活規律、多注意營養、保暖,並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裝設能殺黴菌的環境淨化器。這些簡單的步驟可以有助於減少感染的風險,讓我們全家人的健康保持清新,鼻子通了,人就舒服了,特別給容易感冒或長期鼻炎的網友來說,家裡黴菌能儘量消滅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黴菌性鼻竇炎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