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老闆,那我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我想,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如何讓公司現在跟未來都會賺錢吧!

這是我從顧均輝老師的講義中抓下來的內容,很棒,所以我要把它應用在我的工作上。

公司如何找出優勢.jpg

四個優勢:1、硬優勢。2、強優勢。3、偽優勢。4、非優勢。

接下來我一方面參考顧均輝老師的講義內容,一方面用我比較容易懂的案例來做說明這四個差別,最後再套用在我的公司,並為之後的行銷做出明確的定位!

首先顧老師認為上面四個點的順序應該是:2-1-3,而第4點沒必要存在。

其中:

第1點:硬優勢,可以用華為的5G做代表,要做到5G甚至未來6G很不容易,而對手也很難做到,所以做得到就可以佔據很大的優勢。

第2點:強優勢,我想用林志玲的娃娃音跟林襄的身材做代表,這等於是她們的特徵,而其它人很難模仿的出來。(別急、後面會再補充說明真與假的差別。)

第3點:偽優勢,在生意場上最常看到的就是「明星代言」、「降價策略」,也就是你做得到,對手只要有錢也輕易做得到。

第4點:非優勢,就有點像是最近流行的「科目三」舞蹈,我本來想學…但我跳的真難看,顯然沒有跳舞細胞的人不應該勉強自己做這個。

接下來就是:應用。

要把上面四種企業經優勢分析應用在我們的工作上,其中第一步,就是列出我們的優勢有那些。

目前我們公司主要產品是WETOP淨霸除味機(環境淨化器),優勢如下:

首先這家RGF淨化器有五大優點:

1、他有WHO規範四級病毒實驗室的病菌滅活實驗報告。

2、他有實際應用在疫情防制的經驗(SARS與MASA事件)。

RGF技術在美國已經應用很久了,而且是算是國防工業使用,在中國流行SARS時在北京立下大功,這一波是疫情才再被大家重視。

3、他有在公開的學術期刊裡面證明防疫功效:GOOGLE學術論文網。(https://scholar.google.com.tw/)

GOOGLE學術網跟一般我們使用的搜尋內容不同,這邊主要是提供給寫論文的人參考使用、所以在這邊可以搜尋出來很多別人寫好的論文、也就是專業的研究報告!!

4、很多大型醫院、政府單位甚至是美國軍事單位的實際使用案例。(即所謂:軍武級環境淨化器設備。)

這也符合我們一般經驗法則,高科技就是軍方先使用,然後才釋出給民間使用。

5、有國家級防疫技術認證。(這一點很特別,技術認證跟產品認證不一樣哦。)

公司定位:顧均輝老師的企業優勢如何尋找?

 

另外我們還整理了其它我們自認為的相關特點:

1、我們有累積相當多的文章推廣,並陸續佔據GOOGLE搜尋的首頁。

2、我們的產品的核心元件AOP技術很獨特,包含RGF跟PICT,淨化因子可同時淨化空氣及物體表面。

3、我們的產品可以「商業使用」、也可以「居家民生使用」,是市場上少見可以同時應用在二個市場的產品。

4、我們做了很多產品體驗、像是彩色筆脫色實驗、落菌實驗,對象包含公司內部人員及客戶端的驗證。

5、我們的技術有超過30年的歷史,原理論述完整,安全性無虞!

6、PICT有安全控制的專利技術。

7、產品本身低耗能、無耗材、保養簡單。

8、去除味道的能力強,有專業人士的使用推薦。

9、我們的產品有點「貴」。

10、目前主力是電商平台銷售,無地推人員,對餐飲業及工程類的推動較沒有著力!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分類。

如何當老闆.jpg

將上述所有「我們認為的」優勢做一個分類,那些算是1、硬優勢?那些算是2、強優勢?甚至又有那一些是屬於4、非優勢?

 

舉例:

以上面的優點的第一點來說:我們有WHO四級病毒實驗室的認證,就似乎是屬於1、硬優勢,因為這不管是對我們或是對我們的競爭對手來說都非常困難取得!

但若是套用顧均輝老師的物理戰場與心智戰場來說,上面的優勢反而不是1,而是4:非優勢。

因為我們很難跟消費者證明我們是「真的」有四級病毒實驗室的報告,而競爭對方卻輕鬆地說他們「也是」經過四級病毒實驗室驗證,除非四級病毒實驗室願意主動幫我們背書,否則在心智戰場上來說,WHO四級病毒實驗室這件事情算在4、非優勢的這一區塊。

再問一次:如何當老闆?

老闆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能耐,找出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地方,特別是發揮自己的強優勢,充實自己的硬優勢、適時的借用偽優勢,而不要花心思在非優勢。

C300Pro乾坤圈.jpg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有優勢不代表會得分,還要看您怎麼運用,運用巧妙則事業才能做大矣!

舉例:

就像林志玲的娃娃音,因為與眾不同而形成她自己的強優勢,但除了這一點之外,還有因為志玲姐姐的高EQ跟工作上的敬業態度,才會更被消費者喜歡,若她個性驕恣,所作所為常令人反感的話,她的娃娃音就有可能變成肉麻、噁心了!

再有一例就是影片剪接員。

每位影片剪接員的剪片風格都跟其它人不相同,也就是屬於他們的「強優勢」,但與眾不同不代表能讓人喜歡,若沒辦法勾起觀眾的點閱分享率,則與眾不同的剪片風格有可能變成格格不入的毒藥。

我再把顧均輝老師的心智作戰的五大特點列出來,並剛好對應定位五大原則詳述如下:

消費者心智的五大特點:
1、心智容量有限、2、心智厭惡混亂、3、心智缺乏安全感、4、心智拒絕改變、5、心智容易喪失焦點。

企業定位的五大原則:
1、與眾不同的差異化。
2、論述必須足夠簡單!
3、要設計一個信任狀。
4、順應大家習慣認知。
5、只聚焦一個重點!!

母親與小孩.jpg

我就像是一位正在吸母奶的小朋友,每天都在努力的吸收,每天都在不知不覺的成長,期待有一天能長成高大的鋼鐵人!

定位式廣告的重點:包含有一大特點、三大要求、四大步驟!

一大特點:持續性。(只要大戰略沒變、主題就不可以變。)
三大要求
1、簡單,只傳遞差異化。
2、聚焦:從單一區域人群開始,再慢慢擴張。
3、一致:與差異化的戰略保持一致!
四大步驟
1、鎖定源點人群:要比較有名氣代表性的人。
2、明確廣告內容:包含品牌名、差異化、利益點、信任狀。
3、設計規範:字體、顏色、包裝、應用!
4、選擇合適媒體:
 a、媒介選擇,要圍繞源點人群。
 b、投放區域,要跟產品投放市場一致。
 c、投放數量,要集中火力壓制對手。

歡迎您在下方留下您對此篇文章的看法!

公司定位:顧均輝老師的企業優勢如何尋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