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心算比賽心得各位家長,您們幸苦了!

全國心算比賽 

據主辦單位表示,由於珠心算對提高學生數學能力,增進頭腦記憶能力、反應力與專注力,有非常顯著的效果,因此近年來很多家長重視這項才藝。國內學習人口越來越多,而且大多從學齡前就開始接受這項教育。只是…

還是老話一句:各位家長,您們幸苦了!

更新日期:2009/08/20 22:37 

您在計算價錢的時候,會用什麼工具?絕大多數的民眾,恐怕會回答「計算機」,不過在半個世紀前,使用算盤才是王道,但隨著時代改變,這項技能已經逐漸沒落,不光是台灣,鄰近的日本也是一樣,舉辦超過50年的高中珠算檢定,因為報名人數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確定畫下句點,讓老一輩民眾不勝欷噓,因為珠算訓練的不光是腦力,還有孩子的耐力,他們擔心,這是下一代抗壓性減低的前兆。

全日本珠算甲子園檢定,今年進入第55屆,300名考生比往年更加努力,因為今年沒過關,就沒有下一次了,主辦單位表示,由於報名人數驟減,珠算甲子園確定走入歷史。」優勝考生森拓磨:「真希望明年還能參加,太遺憾了…。」

走進東京的珠算補習班,看得出算盤正在沒落。補習班耗資日幣百萬圓,添購珠心算電腦教學軟體。成立超過60年的補習班,學員從300人變成30人,想留住小朋友,就得出新招!電子心算軟體:「減8、加7、加1。」

其實在80年代,珠算還是小學生的才藝班主流。80年代小學生:「我學珠算。」80年代小學生:「我也學珠算。」

當年的珠心算補習班,可是火紅得很。只不過時間過了20多年,現在的孩子,早已不知算盤為何物。NHK記者:「那計算時怎麼辦?」小學生:「用手機(的計算機功能)啊!」用手機當計算機,成為主流,現在還有人在用算盤嗎?記者走訪商店街,還真的只有她。85歲雜貨店阿嬤:「因為我是歐巴桑啊!只會用這個(算盤)來算帳,我要是碰碰碰按計算機,一定會出錯啦,這(算盤)是歐巴桑的專利!哈哈!我要是碰碰碰,按計算機,一定會出錯啦。」

對亞洲人來說,珠算檢定沒落,計算機崛起,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