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有與生俱來的個性,這一點在我研究過 象棋靈數 就知道了,但先天有先天的個性,而後天呢?就可以另外培養的是做事態度了!

1-13歲是孩子的記憶力黃金時期:根據人類學家和心理學家的研究,1到13歲是人類大腦發育及記憶力發展的黃金時期。所以在兒童記憶力強的時候讓他多記多背,在他理解力薄弱的時候不強求他理解,是符合兒童身心發展特點的。

精挑細選

讀經的好處,單從語文能力來說,在讀經班的說法是你讀經一年即擁有高中的程度。讀經二年即擁有大學的程度。讀經三年即等於中文系的國文程度。

推廣讀經教育,再造文化人才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您是否也在擔心,我們的子女國學程度一代不如一代?目前教育偏重知識技能的傳授,而缺乏文化與人格的薰陶。及早讓小孩「讀經」即是趁他心靈最純淨,記憶力最好的時候,讓他接觸最有價值的經典作品,在他幼小的心靈中不斷反芻、發酵、潛移默化,成為他一生高遠見識優美人格的源頭活水。「兒童讀經」不但可以訓練兒童的記憶力,增進專注力和學習力,更可以在默默中開發他的全面成長。

所謂「兒童讀經」,就是「教兒童誦讀經典」的簡稱。什麼是「經典」?又怎麼「誦讀」呢?我們提倡的「讀經」教育,所說的「經」,定義較為寬廣,亦即說為:「最有價值的書」。範圍是舉凡經、史、子、集皆可,而且其價值性亦可以由個人的認定去選取。只要你認為這本書值得你一讀再讀,即可自己選為讀經教材

為什麼要提倡讀經,選讀最有價值的書?因為人的生命有限,熟讀一些有高度價值的書,我們可以直探人性本源,較輕便的吸取到人生的智慧,較迅速的啟迪自己的理性。而後對比較淺顯性,應用性的學問,就可以事半功倍地吸收,並且可以對人生的各項活動,作一較為全面性較為合理性的規劃與安排。這就是古人所說的「見識」,亦即現今所謂的「文化教養」。因此要啟發理性,開拓見識,教養文化,「讀經」是切實可行之方。

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老師的態度很重要。

老師用什麼心態來教兒童讀經呢?

是用「教」的心態?還是用「管」的心態呢?

GLB35.jpg
 
兒童讀經的要訣是:先不管懂不懂,只要相信「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就這樣讀起來!因為一切語言學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接觸」,而文化教養最直截的方法也是多「薰習」而已。相反,如果一定要求兒童在理解的基礎上學習,兒童所能吸收的知識就很有限了。

我們提倡兒童讀經,即是要利用他兒童期的記憶力,記下一些永恒的東西(像鑽石一樣…)。

反覆誦讀,是兒童的自然喜好!背書,是他的拿手好戲!把大人認為的「背」,變成小朋友之間的「唱」,這就是童貞!

你不準備些有價值的書讓他背,他就只好背小學課本,甚至背電視廣告。而且在其記憶力正發展的時候加以訓練,其記憶能力會達到較高的頂峰,一輩子維持在較高的水準上,一生都受其益。過了這個時機,機會就不再來,請把握良機。來參加全國讀經會考吧,玩玩也好啦!

讀經,光是從記憶的角度來看已經是不得了的事,但最最根本的,最最重要的還是在校頻,校正腦程式,可參考此篇:

如何改變一個人:要與不要的藝術

為什麼要思考:人需要有中心思想

桌球世界排名分數計算範例

分析個性的方法:象棋靈數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