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染髮蔚為全球風尚,因染髮導致過敏的案件在許多國家中不斷增加。英國醫學期刊(BMJ)警告指出,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PPD)與其化學家族近親的「芳香胺」(aromatic amines)是元兇。

PPD引發的過敏,輕者使患者臉部與髮際線出現濕疹,情況嚴重者,臉部會腫脹並引發疼痛的青腫,必須就醫治療。

染髮最重要的概念,不讓染劑接觸皮膚。以下條例一些建議提供給染髮一族參考:

1.染髮前先在手腕的皮膚上進行過敏測試。七天內沒有不良反應再使用。

2.頭皮、耳朵、頭髮與皮膚交接處,塗上高油度高封閉性的產品保護(例如凡士林。現在也出現此類染髮前的保護商品。

3.染髮前,至少兩天不洗頭,讓頭皮充滿油脂膜保護。

4.如果一碰上染劑,有很明顯搔癢症狀,請盡快洗掉。

5.不用雙效洗髮精或乳護髮乳,確保染髮順利著色。

6.燙頭髮後隔段時間再進行染髮。染髮和燙髮同時進行,會使有毒物質更易進入體內。

7.過敏體質、頭皮有傷口、貧血及皮膚敏感的人不適合染髮。

8.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媽應儘量避免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因為PPD會經由頭髮滲入微血管中,造成胎盤及乳腺的污染。

9.染髮不能太頻繁,一個月一次是上限。

10選擇較具品牌知名度的產品。

11.染髮後要立即將頭皮、頭髮上的殘留染劑完全清洗乾淨。

12.染髮時請多喝水,染後再喝一杯牛奶,把傷害減到最低。

13. 市售的染髮劑,是列為藥用化妝品來管制的,同一家商品中有許多顏色的染劑,每一種顏色,就需要申請一個衛生署核准字號,才能上市販賣。可上網查詢衛生署相關網站。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