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手工皂,難免會接觸一些化學品,要小心它所散發出來的化學氣體,可能是對人體有害的,記得要先淨化空氣哦!

化學物質.jpg

很多氣體是你看不到了,如果你在家製做手工皂,一定要先測量家中化學污染物質,如果經濟許可,買一台專門用來淨化空氣的環境淨化器,相信在興趣之餘,您還可以享受乾淨無毒的空氣,這樣才是環保的心態。

請點此:RGF環境淨化器

綠色美容:DIY環保肥皂配方大公開

用回鍋油自製的環保肥皂,可以做為家用的各項清潔用途,不但省錢,一物多功用,還是真正的環保喔!
(一)材料:
1.回鍋油(任何食用油均可,先以濾網過濾雜質再使用)150c.c。
2.氫氧化鈉23公克
3.清水43c.c

(二)器具:
1.容量500c.c.塑膠碗。 2.容量150c.c.裝油杯。3.容量50c.c.裝水杯。4.筷子一雙。

(三)做法:
1.先將23公克的氫氧化鈉放入塑膠碗中,把43.c.c的清水倒入以筷子攪拌。(這時要小心化學的味道)
PS: 攪拌時間冬天50秒~夏天70秒。
2. 將150c.c.的回鍋油亦倒進碗內,再攪拌。
4. 攪拌至碗內容物呈粘稠狀為止。時間大約1~2分鐘。
5. 靜置夏天2天~冬天3天後可將碗內的肥皂塊取出。
6. 置於室外晾曬,夏天2週~冬天4週,肥皂完全硬化且顏色呈象牙白色,即可使用。

(四)注意事項:
1.因氫氧化鈉為強鹼,請戴橡膠手套及戴口罩操作
2.氫氧化鈉加水後,立即產生90℃高熱,混合攪拌時,動作要小心,需避免燙傷。
3.萬一汁液觸及皮膚,請立即以清水充分沖洗乾淨。
4.攪拌初期可見冒出鹼煙,請避免吸入。
5. 也可選用玻璃和不鏽鋼材質器具。但不要用其他金屬材質(鋁、錫、銅)的鍋子, 因為鹼會與這些金屬起化學反應。

由於環保肥皂的目的是回收廢棄物,所以,用了「回鍋油」、「氫氧化鈉」,這些吃下肚子可是會死人的…!

氫氧化鈉(NaOH),是做冷制手工皂的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氫氧化鈉是有等級之分的。

大致可以分為:「工業級」和「試劑級」(化學純、分析純)。做皂用的氫氧化鈉要選用哪一個等級呢?這是很多做手工皂多朋友遇到多問題。

簡單來說,「工業級」與「試劑級」的最大差別在於氫氧化鈉的純度,「試劑級」的氫氧化鈉純度會比「工業級」純度更高,一般「工業級」純度多在98%或者更低,「試劑級」則可以達到99%以上;試劑級因為含較少的其他物質如鐵、鎂、氯、鋁、鉀、氮、砷、硫酸、碳酸鈉等,這樣使用上比較不會影響化學反應後的結果,而工業級則含較多以上的物質。

在溶解氫氧化鈉時,「試劑級」也比較不會有嗆鼻的味道;此外,純度越高,相對的價錢也會更貴。

大的原則是,哪個等級都是可以的,不計較這點成本,就選用高純度的「試劑級」,化學純、分析純的都可以,如果要降低成本就選用純度較低的「工業級」,計算時折算出不純的部份。下面是更詳細的分析。

通常實驗室使用試劑級的化學試劑,純度高的有化學純、分析純,分析純純度很高。根據不同的實驗要求選擇不同化學試劑等級,當然等級越高價格也越高。

工業級是供應工業上使用。但工業級不一定就不好,像NaOH這種大宗在使用的原料,一般純度都很高,可達99%以上。剩下不到1%的不純物大部分是食鹽。其餘的微量元素對皂的影響是微乎其微。

工業級當然不適合做微量的儀器分析使用,微量的不純物就可能導致分析上的失誤,但合成皂皂是不成問題的。

重要的是,必須要確認NaOH的純度以利正確的計量,很多是分裝的,一定要清楚其含量,就不至產生因NaOH過量使刺激性增加或NaOH量不足使皂化不足成品易酸敗的問題。

比較起來,油品的選擇就更顯重要了。

至於作皂用的氫氧化鈉,若要用試劑級的也可以,純度高。自然成本也就高一些。

因為作皂時,很多人習慣於添加一些其它物質,其純度更差,所以可以不需計較這1~2%的NaOH的不純物。用工業級的NaOH便宜,而且使用起來並沒有問題,所以做皂使用此等級的NaOH就可以了。

下面是一些使用者的評價,摘錄於此,便於大家參考:
在實際使用「試劑級」氫氧化鈉做手工皂的過程中卻發現:
1.將水和氫氧化鈉融合時,「試劑級」氫氧化鈉所散發出的味道較不嗆鼻也較少,對肥皂製作者來說,所吸入的有毒氣體比較少,也比較安全。(特別要小心化的味道)
2.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在脫膜(約入膜後48小時)後,經2~3周PH值便會降到PH 7~8之間(不同的皂款會有不同的PH值)。
3.肥皂經四周熟成後,以石蕊試紙測試手工皂的PH值,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PH值約在PH 7~8之間(不同的皂款會有不同的PH值)。
4.使用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搓洗時,其泡沫較厚實。
5.使用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搓洗時,其洗感較滑順。
6.油礆混合屬化學反應,因為「試劑級」氫氧化鈉所含的雜質較少,所以對製造者來說,使用「試劑級」氫氧化鈉來製作手工皂會比較安全。
7.以整體肥皂的穩定度來說,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品質較溫和也較穩定。

補充一下,要去除化學味道,就是要用這台wetop環境淨化器。

purarea環境淨化器.jpg

乍看之下,以「試劑級」氫氧化鈉來製作的手工皂似乎有著許多的優點,但是相對的,以「試劑級」氫氧化鈉來製作的手工皂也存在不少缺點:

1.「比別人貴三倍的肥皂」
「試劑級」氫氧化鈉價格約為「工業級」氫氧化鈉的三倍以上,所以相對以「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的售價也會是以「工業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氫氧化鈉的三倍以上。
2.「市場接受度會較低」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排泄器官,相對的也是敏感的一種器官,但是在人工合成的保養品、氣候和周圍環境的影響下,人類已經無法很客觀的知道皮膚出問題的原因,所以,人體無法很清楚的感受到以「試劑級」或「工業級」氫氧化鈉來製作的手工皂的差異,在成本昂貴的影響下,「試劑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其市場接受度會較低。(貴,但又看不出效果…)
3.「無法清楚感受差異」
一般市面上的手工皂,為了香味以及銷售考量,所以所添加的精油並不一定為天然植物性精油,有些會添加化妝品等級的香精或者是食用色素,在這些人工添加物質的影響之下,更無法清楚感受到「試劑級」或「工業級」氫氧化鈉所製作的手工皂之間的差異。

綜合以上所言,到底用「試劑級」還是「工業級」氫氧化鈉來製作手工皂比較好仍是未定數,如果單純以市場銷售考量,「工業級」氫氧化鈉會比較符合訴求;如果是以做皂者的安全性以及使用者皮膚的敏感性來考量,「試劑級」氫氧化鈉會是第一選擇,但是相對的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命.gif

在我國民間,夫妻之間常互稱"老公"、"老婆"。相傳此稱呼最早出現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據《老年週報》介紹,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麥愛新的讀書人,他考中功名後,覺得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産生了嫌弃老妻,再納新歡的想法。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

 "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

 恰巧,對聯被他的妻子看到了。妻子從聯意中覺察到丈夫有了弃老納新的念頭,便提筆續寫了下聯:

 "禾黃稻熟,吹糠見米現新糧。"

 以 "禾稻"對"荷蓮",以"新糧"對"老藕",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新糧"與"新娘"諧音,饒有風趣。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愛心所打動,便放弃了弃舊納新的念頭。

 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老公十分公道。"麥愛新也揮筆續寫了下聯:"老婆一片 婆心。"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世代傳爲佳話,從此,漢語中就有了"老公"和"老婆"這兩個詞,民間也有了夫妻間互稱"老公"和"老婆"的習俗。

熱情推薦你加我們的line,讓你家的空氣變得更好。

加入好友

環境淨化器的原理就是除了空氣消毒之外,還可以把你住家環境的污染物徹底消滅哦。

趕快加我們的line,然後買一台回家purarea環境淨化器試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氫氧化鈉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