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香皂因為也講求快速及大量,通常使用熱製法製作肥皂,過程中,抽取反應生成的甘油,轉賣給化妝品工廠,留下來的只有清潔效果的脂肪酸鹽。

光聽就覺得很可怕,竟然是用別人「剩下的」殘留物質來做香皂!

婴儿.jpg

給寶寶洗的香皂…應該不行用殘留物做吧!

我們來看看肥皂工廠對於生產過程的簡單描述:

將油脂經過皂化後進行乾燥,再添加香料、抗氧化劑等添加物,經過拌料,研磨,壓條等工序,製成不同規格形狀的香皂或洗衣皂。

整個生產裝置分為五個步驟:

1.油脂處理----2.皂基制備----3.乾燥----4.成型---5.包裝

其中,油脂處理是指,讓油或脂先經過水解步驟,以便得到純粹的脂肪酸進行皂化,水解製程的副產品是甘油。
生產肥皂的工廠會當成另一項商品出售給化粧品工廠。對工廠而言利潤而言很重要,降低水解所用的油或脂的成本,據說肉類工廠的下腳料是常用的選擇。皂化時還得提高用鹼量以確保沒有游離脂肪酸。

婴儿1.jpg

◎導致過敏的元兇

接下來還得依含鹼較多的「硬皂」、或含鹼量在百分之0.25以下的「軟皂」、以及不含鹼的「超脂香皂」等不同,添加合成香料、顏料、起泡劑、安定劑、抗菌劑、螯化物(chelating)、合成潤滑劑(lubricant)等等。

其實這些添加物才是使用後會引起過敏或不適的元兇,並不是因為香皂本身。目前市售肥皂所添加的化學成分如下:

1.動物性脂肪酸:因其便宜、易取得、具有親油性,潛藏狂牛症、口蹄疫等病毒,可能造成的危機。

2.合成色素:價格便宜、刺激視覺購買慾。以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色素,煤焦油中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是石化工業的產物。可能的危害有皮膚過敏、尋麻疹、肝腎代謝異常、腦神經傷害致癌性、致畸胎性、致突變性等。

3.合成香料:價格便宜、吸引嗅覺購買慾。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香料,也是石化工業的產物。可能的危害有皮膚 過敏、尋麻疹、肝腎代謝異常、腦神經傷害、致癌性、致畸胎性、致突變性。且香料須藉由揮發劑帶至環境中,而揮發劑往往是液體香料的毒害來源,如:「甲醇」為一種毒性物質,具有刺激性,無論食入或是吸入,易造成視神經體受到損傷,若過量攝入,會產生眩眩、失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你們有經驗嗎?每次洗完澡會全身香香的,然後整個浴室也香香的,我嚴重懷疑裡面有人工化學合成物質。

之前就有看過一篇文章,是日本傳過來的「香害」,我認為這才是過敏最大的主因。

您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香得要命!「香害」折磨化學物質過敏症者

而且不只是皮膚過敏,相信很多人的鼻子過敏也是這個原因!

美女1.jpg

4.防腐劑:化學合成品。防止動物性脂肪酸、氧化酸敗或發霉,易造成肝臟代謝不良,疑有致癌性,故限定使用劑量。

5.抗氧化劑:BHA、BHT可能會造成肺腎傷害、免疫系統減弱、新生兒缺陷及致癌性。

6.發泡劑:與洗淨力優劣無關,是為視覺效果與使用感受。

7.硬化劑:可快速增加肥皂硬度,增加黏稠度。

8.螢光劑:不只是添加在白色香皂中,其他顏色的香皂亦可見其蹤跡。

9. EDTA:廠牌販售的肥皂,都會加入防止變質與延長保存期限的「EDTA-二鈉鹽」(乙烯二胺四乙酸-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所以能耐久儲好幾年,香皂的外表不會改變。二鈉鹽可說是引起過敏的源頭之一,所以被衛生署列管範圍。

看了真的很可怕,難怪有皮膚科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生像濕疹一樣的皮膚變化,提醒患者切勿使用肥皂清潔,以免使症狀加劇!

也許有人會問,用氫氧化鈉做香皂不會傷害皮膚嗎?

香皂一定需要鹼性物質才能製作,古代人利用木灰中的鹼性物質,現在則取自海鹽成分的氫氧化鈉。純氫氧化鈉為強鹼,是會傷皮膚的,但是製作過成中和油脂及水一起皂化後,就不再是氫氧化鈉,而是「皂和甘油」了。
完全皂化的香皂,不再含有氫氧化鈉,是不會傷害皮膚。

看來只能找信任的商家,然後買手工皂了…花錢能解決的問題,那就不是問題了!

再跟大家分享好文章:

中壇元帥生日,斬盡一切妖魔鬼怪

快樂的方式就是要習慣快樂

真正厲害的人是會控制情緒的人

如何改變一個人:要與不要的藝術

為什麼要思考:人需要有中心思想

桌球世界排名分數計算範例

分析個性的方法:象棋靈數

如何花錢有技術,貴跟便宜的意義

我要減肥用爬樓梯的方式可以瘦五公斤

裝潢要用低甲醛的木材還會致癌嗎

為什麼老天對我不公平

BENZ黑名單出爐,加拿大外匯車商中鏢

肺部疾病纖維化病變積痰的原因是這嗎?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