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操盤人,當局者迷,但現在不是,所以看自己能不能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說程式交易這檔事!

前二天剛跌破13000點,很多投資人很慌,不過就我所知,也有部份投資人很「樂」,因為他們賺翻了!

跌破萬三.jpg

什麼樣的投資人會賺錢?

不一定,不過我知道,如果他是用順勢程式交易系統,此時他的手上應該是有很多的「空單」。

所謂程式交易系統,當然就是將交易人的邏輯寫入程式當中,再由電腦根據即時市場資訊決定此時是進場或出場,此時人所扮演的角色便只有執行一事。

而根據筆者在期貨市場多年所觀察到投資人常常犯的有下列三個錯誤:

第一:行情的研判在每個人的心中各有定見,一旦決定方向,在交易上便會習慣性的做該方向,完全不去覺察市場已經產生任何改變。

第二:大部份人都習慣低買高賣,他們在意價格的『貴賤』重於趨勢,這也是常常有大行情的時候往往投資人手上是逆勢單的原因。

第三:投資人習慣在賺錢的時候提早獲利出場,但在虧錢的時候卻放任不管。

獅子.jpg

吼!這上面交易常見的三個問題根本就是我的問題了,是吧!

而要克服上述三種問題,除了平常不斷的訓練之外,程式交易也可帶來相當好的效果。

再讓我們看一下最近的行情吧!

1、您覺得現在的趨勢是多頭?還是空頭?

多頭就是漲多跌少,空頭就是跌多漲少,而最簡單判斷多頭跟空頭的方法,就是:

a、看報紙,看市場說是過熱降溫,還是政府救市。

b、看移動平均線,這也是判別行情最好的方式。

那你有結論了嗎?現在是多頭還是空頭?

台積電.jpg

2、你覺得台積電現在400元貴不貴?

先跟大家講清楚,我不是說下周台積電會不會漲,而是問:現在412元貴還是不貴!

a、看感覺:想一下之前從200元漲到400元的時候,漲了一倍,還敢買嗎?而現在從600元跌到400元,跌了超過1/3,已經跌很低了,能忍住不買嗎?

b、看未來:股票的漲跌是看它未來的穫利,再從股票本益比來推估股價,那你有能力判斷明年台積電是賺多少錢嗎?

c、憑喜惡:我覺得台積電是高配股高配息股票,又參加除權、又參加除息,我就是情有獨鍾這一支股票,這樣迷戀它的話,我就沒辦法提供建議了。

請參考:除權除息計算方式。(不了解的人,請趕快退出股市。)

不能理解.jpg

如果你看到這裡還不能理解我在說什麼,那一定是我的問題,別難過,您就繼續在股票市場當中賺大錢吧!

這邊再提供一個完整的程式交易系統通常都會包含幾個原則:進場條件、出場條件、停損點、或甚至有口數控管的限制。

既然跟著程式進出,當然多空都要做,也就是可以看漲,也可以看跌,而趨勢的判斷也很簡單,只有你手上沒有任何一張股票,你通常會看得懂行情,或是乾脆問正在讀小學的兒子,問他現在是屬於向上趨勢還是向下趨勢,然後就照著電腦程式進出場交易,這也就克服個人喜好交易方向的第一個錯誤了;

市場上所見程式的大都跟趨勢有關,且只要是開始跑程式,自然而然對過去歷史資料的交易損益變的非常敏感,而果真如此,則除非是為組合程式模組或較特殊的逆勢交易系統,一般來說不會犯第二個逆勢交易的錯誤。

而設定的出場條件一般來說會跟進場條件相反,所以較不會一進場就急著要出場,必須等到相反的訊號出現才會出場,這樣就不會賺一點就跑而犯下上述第三個錯誤了!

最後預祝我所有的讀者賺大錢,當然,我也要賺大錢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