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從基隆心廟總廟下山,感覺收穫滿滿,謝謝吳老師及李老師的付出!

心廟總廟位於基隆紅淡山山區,雖海拔不高,但因前有數座小丘陵,加上二邊各有一山脊向前延伸,好似青龍在左、白虎在右,且廟後有無極老母的地穴,集合此特殊地理環境,人在其中,便有睥睨群山之感,心胸與眼界有無限擴張的覺醒,特別是黃昏時的景象,一旦接觸,保證有股衝動:放下一切俗務事,從此踏上修行道!

剛好今天又收到無患子作的佛珠手觸,又可稱為菩提子念珠,無患子是一種木本植物,樹型高大,成年樹木可高達廿五公尺,無患子尚未投入生技開發時,除了被用於洗滌物品之外,也被用於宗教領域。佛教徒把無患子的果實串起,稱為菩提念珠;道家則使用無患子的樹枝,製成木劍,取其名字「無患」用來驅魔。

無患子念珠

在佛門中,它的果實被串成念珠。佛家中所講的「菩提念珠」其實就是以無患子的果實製成,但為何沒有稱做無患子念珠?是因為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為了紀念佛陀,因此才稱為菩提念珠。

道家方面,是使用無患子的樹枝製作木劍,古代人深信無患子的樹幹具有法力,可以驅魔、殺鬼、避邪,因此無患子這種樹木在道教中也有另一種名字稱「鬼見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