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期貨商品種類繁多,而股價指數期貨(Index Futures)只是全球諸多期貨商品的一種。下圖是台指期貨與加權指數(或稱為台指現貨)的K線圖技術分析之關係比較圖!

現貨期貨比較圖    

目前在國際市場上交易的期貨合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商品期貨和金融期貨兩大類,其中商品類期貨包括農產品、金屬、能源等,而金融類期貨則有利率、匯率和股價指數期貨。在這些項目中,以股價指數類商品最為國人所熟悉,如日本及新加坡皆有發行之日經225指數期貨、美國S&P 500指數期貨、道瓊指數期貨及台股指數期貨。

  指數期貨的功能主要就是作為現貨操作者一個避險、套利和投機等三項用途。而投資人在進行台股指數期貨交易時,買賣雙方一定要觀察現貨指數,做為交易參考的依據,否則期貨市場就會失去方向感,所以,就台灣市場的交易人而言,將來在市場上就可以同時看到兩種的指數價格,一種是台灣加權股價現貨指數,一種是台灣加權股價期貨指數;同理,新加坡摩根台股指數也是如此。

  由於牽涉到市場預期心理和持有成本(Cost-of-carry)的緣故,因此期貨指數和現貨指數的價格之間常會存在一定的基差(Basis)關係。有部份市場投資人也會根據基差的變化,來預測未來行情的可能走勢。

  在期貨市場,比較少有人提到基差,反而是「價差」這名詞比較通俗,而價差剛好是基差的反向,也就是基差等於現貨-期貨,而價差卻等於期貨指數-現貨指數!

  依據台灣市場的實證經驗顯示,合理的價差水準大約在現貨指數上下二個百分點的區間內,而期貨指數的成交價位也大抵不出這個範圍,太高或太低都會引發法人機構進場套利。因此,假設現貨加權指數為5000點,那麼指數期貨的合理交易範圍應該落在5100到4900點之間,至於期貨是大於現貨或小於現貨,在理論上是期貨稍大,但在實務上,會以當時的狀況(如是否是除息旺季、多頭或空頭等…)、並視市場交易人之態度而定,反而最重要的不是大小,而是正、負逆轉之時,也就是常態性與非常態性的差別。

補充一點:台灣加權的設計還有一點也會影響價差的大小,那就是除息。

  除息的隔日、由於整體市場的「股票市值」變小,因此現貨開盤會有一向下的跳空缺口,特別是一些股本大又配息多的個股,像台積電、中華電、中鋼、台塑…等,而由於期貨會事先反映這個現象,因此往往在除息旺季前一、二個月,期貨與現貨的價差便會出現相當大的差異,有時甚至有4%之多。


  加權指數的計算公式:

舊指數/舊市值=新指數/新市值。

還有很多,不過…晚了,下次再寫吧!

廣告時間:若想從國外自辦外匯車的朋友,請點此:玄天國際有限公司,以玄天上帝為修行目標,希望能自渡渡人,所以希望能幫助您!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