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二十年,像是房地產、高科技業等皆引領風騷過,但未來呢?

地瓜 

這幾天,有稍微想過,應該是生技、能源,另一個就是休閒產業了吧!

為什麼,因為最會賺錢的人已經慢慢變老了,而下一代人口愈來愈來,對某些物質的追求勢必降低!

台灣的觀光資源應該是很棒才對,一個海島,有點熱也不會太熱…最近有看到導遊、領隊的考試!

壹、考試日期:

  一、 領隊人員:100年3月19日。
  二、 導遊人員:100年3月20日。
 
貳、報名日期:99年11月26日至12月6日。
參、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學或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或學位證書者。(同等學力者,須附教育部核發之同等學力及格證書)
  二、 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
  三、 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友請注意:
  考選部預計自民國102年起,將「導遊人員考試」應考資格由現行的高中職畢業提高至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相關考試規則尚待修正公告,目前持有高中職畢業學歷之考友,請把握100年及101年的「導遊人員考試」。
  (領隊人員應考資格則維持不變。)
 
肆、應試科日:
  導遊人員考試分筆試與口試二試舉行,第一試筆試錄取者,始得參加第二試口試;第一試錄取資格不予保留。領隊人員考試採筆試方式行之。
 
 

應試類科

應試科目

第一試(筆試)

第二試(口試)









1、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2、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觀光資源概要:包括台灣歷史、台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






1、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2、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觀光資源概要:包括台灣歷史、台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4、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等八種,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

採外語個別口試,就應考人選考之外國語舉行個別口試,並依外語口試規則之規定辦理。









1、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2、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






1、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2、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4、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五種,由應考人任選一種應試。

﹍﹍﹍﹍

  ※應試科目均採測驗式試題。
 
伍、及格標準與成績計算方式:
  一、 導遊人員考試,以考試總成績滿六十分為及格。華語導遊人員筆試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算之;外語導遊人員第一試筆試成績占總成績 75%,第二試口試成績占25%,合併計算為考試總成績。第一試以筆試成績滿六十分為錄取標準,其筆試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第二試口試成績,以口試委員評分總和之平均成績計算之。筆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五十分,或第二試口試成績未滿六十分者,均不予錄取;缺考之科目,均以零分計算。
  二、 領隊人員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六十分及格。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五十分,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陸、資格取得:
  一、 本考試及格人員,由考選部報請考試院發給考試及格證書,並函交通部觀光局查照。但外語導遊人員、外語領隊人員考試及格人員,應註明選試外國語言別。
  二、 前項考試及格人員,經交通部觀光局訓練合格,得申領執業證。

歡迎參觀這些文章:

葛蘭碧八大法則:http://homeschooling.pixnet.net/blog/post/24326143

趨向指標DMI:http://homeschooling.pixnet.net/blog/post/23342144

讀經的好處:http://homeschooling.pixnet.net/blog/post/25749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