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研究無患子,就是因為「過敏」。

很多人有過敏的困擾,不管是鼻子過敏還是皮膚過敏,一旦發作都難過不已,所以到處尋求天然方法治療,因此就有了無患子的研究了。

無患子又名皂莢樹,屬無患子科,俗名肥皂果,民間俗稱還有鬼見愁、假龍眼、菩提子、油珠子、肥珠子、洗手果等名稱,無患子是一種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樹種,原產地在印度,為落葉大喬木,樹披黃褐色,平滑,樹幹直立且多分枝,有中等開展之扇狀樹冠。

無患子  

無患子與荔枝、龍眼是同科家族,無患子的葉互生,為偶數羽狀複葉,小葉有5~8對,呈廣披針形,由於紙質葉面並無蠟質,因此到了秋冬之際,就會落葉來防止水分蒸發,落葉前綠葉會轉變為鮮黃色。

無患子是雌雄同株,開花期在6-8月,一朵朵黃白色的小花,聚集成一個個大型圓錐花序,頂生於枝條上,雌蕊由3心皮組成,一般只有一個心皮會發育為果實,偶有2個,3個心皮皆發育的機率就少之又少。

無患子的果實為核果,接近球形,常有未發育的心皮遺留在基部。成熟的果實會由綠色轉為半透明的棕色,果皮皺縮,能看到一條條維管束以及黑色的種子。

無患子的果實在10~11月成熟,成熟時逐漸轉為晶瑩剔透的淺黃、深黃、棕色,乾燥時變為深褐色,成熟後會陸陸續續掉落於樹下。

為了證實上面這段話,所以我在媽媽家的院子裡還特地種了一棵無患子樹,用小株的移植真的很容易長,現在已經有一個大人的高度了。

無患子的小檔案:

1.無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是古早台灣人的天然清潔劑,是優質、好用的環保用品,在清潔劑尚未普遍使用的年代,無患子是最佳的替代品。近年來提倡回歸自然,物品講究是否環保,於是無患子再度被受重視,市面上已出現許多無患子的相關產品,如無患子潤膚乳、無患子沐浴乳及無患子手工皂等皆是,為了身體健康與環保,是該多宣傳使用這些天然的產品。

2.無患子的種子質地夠堅硬,可打洞再以手工串繩加工製成平安念珠,古代的佛珠幾乎都是由無患子(菩提子)所做成,它有避邪保平安的功能(有備無患)。無患子念珠,愈捻愈亮。只要經常捻珠,絨毛自然會脫落,並且變得烏黑光滑ㄛ!無患子還可以結合薏米珠、血藤子等種子或其他植物種子珠串成一條條的項鍊、耳環、手機吊飾及提包吊飾等手工藝品,既環保又可顯現自然的風格。

但是說實話,我用了市面上無患子的沐浴乳,但皮膚過敏還是一樣嚴重,感覺有好一點點,但…還是一樣癢,同樣沒辦法處理。

我在想,是不是空氣裡有污染源呢?

之前看了一篇文章:汽車的冷氣系統也保養殺菌。(這篇寫的很詳細)

我發覺,有可能是現在空氣品質真的很差,因為除了我小孩之外,還有很多媽媽也在煩惱,真的很奇怪,以前我們小時候怎麼都沒有這種毛病!!

現在應該是要環境淨化了,不知道空氣清靜機有沒有效,不過我最近看到網路上的新聞:如何去除三手菸,這好像才是污染的重點,誰能教我呢?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