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一則讀經教材:前幾天為了一件事、有點動怒…

呲牙裂嘴 

並不是件小事,所以覺得自己動怒有理,但後來慢慢了解對方的想法後,便釋懷了,原來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這樣!

我們常常會因為不了解事情的真相,於是乎產生誤解,這也是為什麼常常看到領導人必須要親力親為,為的就是要了解真相,至少自己做過一遍,因為若自己完全不了解,就直接交給別人去處理時,當然會不了解而發脾氣啊!

所以,只要對事情能夠明白,對別人的做事態度、方法便不會有太多的誤解而生氣了!

但是,僅止於此嗎?

所謂的修行,是不斷的調整自己,那有沒有辦法做到:即使是不了解,也不會這麼容易生氣呢?

因為人不是萬能,要了解每一件事,除了能力、還有時間,甚至背景不同,也有可能有不同結局,所以,我想真正我要修的,應該是:即使不知道原因,也不會輕易生氣!

剛好昨日有機會去兒子的讀經班學園,看到牆上的孔子畫像、再看到旁邊的那一段話: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突然有了這個想法,難道幾千年前孔子就這麼說了嗎?那我們之前學的就不對了,馬上上網查,之前是這樣解釋的:即使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因此感到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我認為,與其說人家不瞭解我,不如說即使我不瞭解別人,我也不會因別人的行為而感到……這樣說比較好,至少符合孔子說的:反求諸己!對吧!

所以說:這就是讀經的好處了!

目前最頂級的讀經教材,是四書五經,所謂四書是《論語》、《大學》、《中庸》、《孟子》是一級教材。

第二級教材是五經,即《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第三級教材是唐詩、宋詞、古文。

第四級教材是《三字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