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今天公布的研究發現,透過社交思考訓練計劃,可以改善自閉症學生與人和諧相處和溝通能力,並提高學業成績。

 

中文大學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與明愛康復服務合作於2007年11月至2008年6 月期間,在香港14間中學推行自閉症中學生訓練計劃,透過啟動、聆聽、抽像、想法解讀、整體觀及幽默等6 個社交思考範疇,協助自閉症學生掌握說話和情景背後所隱藏的意思,共有44位自閉學生參與。

 

研究結果顯示,這項計畫能成功改善自閉症學生與人溝通及和諧相處,並提高學業成績。

 

研究小組設計1份共70項題目的量表,以5分為滿分,參與者的整體平均得分,由最初時的2.81分,升至訓練結束時的3.17分。

 

該計劃發言人指出,傳統的社交技巧訓練計劃的學習模式欠缺彈性,而新的訓練計劃鼓勵自閉症學生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多角度觀察分析別人想法和感受,成效顯著。

 

香港教育局資料顯示,全港有390 名患有自閉症的學生在主流中學就讀,但中文大學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推算,香港自閉學生有近1800多人。98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