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世界第7位的韓國最大航運企業韓進海運8月31日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交破產保護申請,消息傳出後震驚了全球市場。

韓進海運申請破產保護

31日下午,韓進海運提交破產保護申請。據BBC9月5日消息,由於銀行拒絕繼續融資,韓進海運出現現金週轉問題而申請破產重組,據稱該公司積欠了54億美元的債務。

目前,多個債權人在世界各地採取法律行動,中國、日本、新加坡以及印度的港口已經拒絕韓進海運的船隻停靠或者要求現金付費。

該公司最大的債權人──國營的韓國發展銀行與韓進海運母公司韓進集團的相關部門負責人會晤討論有關交付港口費用、避免旗下船隻被扣的問題。但是雙方並未取得結論。

韓進海運上週也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並向其它國家的法院申請類似的破產保護程序,試圖確保目前所載運的、總價值約145億美元的貨物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根據路透社的消息,至少有三家美國的律師事務所採取了行動,向法院申請扣押韓進海運旗下的船隻。目前該公司已經有一艘貨船在新加坡被扣押,幾乎旗下所有的船隻目前都動彈不得。有媒體報導稱,自韓進提交破產保護申請以來,韓進約半數的集裝箱船在多個港口被扣。

韓進海運破產對航運的影響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業者表示,這顯示國際海運市場供過於求,這次韓進海運破產,短期來講有助於調高運費,但是長期的影響則仍有待觀察。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國際則認為,韓進海運積欠韓國銀行的債務,雖然數字不小,但是應該還是在該國銀行的可承受範圍之內。

特別是美國運車回中國的費用已經大幅提升,至於運車回台灣的費用,近期也開始討論。

上海航交所研究員周漱則向財新記者表示,韓進海運破產對全球航運業短期影響巨大,牽涉到包括船東、港口、貨代、拖車公司等產業鏈上的各類供應商,都將面臨租金等收入無法收取的窘狀。而韓進海運如果最終進入破產清算階段,供應商更將面臨長時間的等待和訴訟。對於貨主而言,目前已經在途的集裝箱或將遭遇扣留的風險,無法按時交付。

中國知名投資人黃生表示,即使在非常嚴峻的2008年航運業危機,也沒有經歷過大型航運公司破產的事件,而這一次大型航運公司突然破產,非常突然,也預示著全球航運市場可能產生新一輪的危機。

韓進海運破產的背後

航運市場是全球貿易的晴雨表,船運需求驟減再次發出全球經濟停滯的危險信號。

據中金在線消息,今年全球將被拆解當做廢料賣掉的貨輪多達千艘,其合計貨運噸位為史上第二高。而且今年前7個月貨輪的生產訂單驟降,約為2010到2015年年均訂單量的五分之一。

報導稱,貨輪當廢鐵賣的更深層原因還是全球經濟不景氣。歐美經濟增長尚未真正復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全球貿易迅速萎縮,貨運需求疲軟。

黃生表示,過去西方發達國家經濟競爭力強,為了向全球推銷他們的產品,積極推動貿易自由主義,讓他們的產品暢通無阻的在全球暢銷,推動了全球貿易的繁榮和發展。然而,隨著競爭力下降,大量發展中國家的產品湧入西方,同時歐美都先後爆發過危機,還處於後恢復期,在危機後的脆弱期,經常無法抵擋中國等國家的產品的競爭。至此,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興起。歐洲和美國都進行了貿易保護主義。

報導認為,越是開始進行貿易保護主義,全球貿易越難增長,已經陷入惡性循環,這無疑是飲鴆止渴。而全球貿易的萎縮必然導致全球大蕭條逼近,下一步會有更多類企業破產,最終傳到金融領域,金融圈最開始崩潰的估計是銀行。而目前中國銀行壞帳高企,在這次金融圈開始崩潰時能否獨善其身還是個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