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月17日馬丁·溫特科恩(右二)出席法蘭克福國際車展開幕巡展的資料照片。由於尾氣“排放門”事件,德國大眾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丁·溫特科恩23日宣布辭職。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商德國大眾利用“作弊”軟件通過美國尾氣排放檢測成為這樁企業成立78年來最大醜聞,不僅在美國面臨高達180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和刑事犯罪調查,韓國、澳大利亞和法國等國政府也表達關注。昨日晚些時候,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馬丁·溫特科恩宣布辭職。
消費者提起至少25項集體訴訟
美國多名律師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項集體訴訟,狀告這家企業欺騙消費者。
醜聞曝出後數小時,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哈根斯-伯曼律師事務所就收到首起因“排放門”發起的訴訟請求。這起訴訟的主要原告戴維也是一名律師,家住舊金山,主要負責人身傷害類訴訟。
這家美國知名集體訴訟律師事務所的主要合夥人史蒂夫·伯曼說,被大眾汽車環保的廣告吸引,給兩個兒子買的就是大眾柴油車。他說聽到“排放門”的消息,“我整個人都不好了。我還推薦其他人去買這些車”。
路透社報導,這份起訴被提交至舊金山一家聯邦法院,狀告大眾公司通過虛假表述汽車里程數和排放水平欺騙消費者。
亞拉巴馬州的律師馬斯坦多也受一個朋友的委託起訴大眾,他說,自己和合夥人也有許多朋友曾稱自己的大眾車環保、節油。
受眾群車主多為律師等高收入人群
路透社報導,美國律師反應如此迅速的原因,是大眾汽車在美國的銷售政策:著眼高收入人群。不少律師及其朋友和同事就是大眾汽車的消費者。此次涉及違規排放車輛包括大眾2008年以來在美銷售的捷達、甲殼蟲、高爾夫、帕薩特及奧迪A3。
10名起訴大眾的原告律師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說,他們不打算向一些大眾和奧迪車主打訴訟廣告,緣由是“排放門”發生後,已有大批車主主動聯繫他們。
伯曼說,18日以來這家事務所已接到超過2000通來自大眾車主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他說:“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大股東卡塔爾損失50億美元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排放門”醜聞致公司股價連續​​大跌。這樁醜聞致使大眾公司約三分之一的市值蒸發,相當於250億歐元。卡塔爾是大眾大股東之一,持大眾17%股份,已損失將近50億美元。
英士國際商學院財政學教授西奧·維爾馬朗說:“股東是這一事件的最大受害者……他們損失慘重。這能否引發需求減弱有待觀察。”
據新華社,又訊昨天晚些時候,德國大眾汽車CEO馬丁·溫特科恩宣布因排放檢測作弊事件引咎辭職。68歲的溫特科恩2007年開始就任大眾汽車公司CEO,他表示公司需要一個“新的開始”,相信大眾將克服這個“嚴重的危機”,“以我的辭職來為新的開端掃清障礙”。(新京報 記者景青)
“作弊”軟件如何騙過檢測?
德國大眾承認在排放檢測中做手腳,安裝排放“作弊”軟件的柴油車在全球可能達1100萬輛。這種軟件怎麼工作?
相對汽油車,柴油車尾氣中常含大量氮氧化物。為達到美國嚴格的環保標準,柴油車除了安裝微粒過濾裝置外,通常還會採用噴射尿素溶液的方法,將有毒的氮氧化物還原成無污染的氮氣和水蒸氣。不過尿素溶液一旦用完,就需要到修車廠填充,麻煩又費錢。噴射尿素處理尾氣對汽車性能也會有一定影響。
為贏得客戶芳心,大眾選擇了一種違規做法,即在客戶平時用車時不開啟噴射尿素的尾氣後處理系統,而是通過軟件讓這一系統只在尾氣排放檢測時啟動。車主無法自己打開或關閉這一軟件。
據業內人士介紹,識別車輛是否正在接受檢測並不困難,因為檢測時只是模擬各種行駛狀態。如在檢測台上,車輛的四輪中通常只有前兩輪轉動。雖然都是加速,但車輛在檢測台上和在普通路面上動力輸出不同。這時,車輛電子穩定係統就可以收集並判斷車輛的運動狀態。
在判斷車輛正接受尾氣排放檢測後,被安裝特殊軟件的大眾柴油車即可噴射尿素,獲得理想的檢測結果。檢測結束後,柴油車回歸常態,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達美國排放標準的40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弊 廢氣檢測 柴油車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