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悅臣服,怡然自得!

最近十年,開展了兒童讀經典的風氣,這股風氣從港臺到國內,好像八點檔宮廷戲一樣引發熱潮,但也隨之引發起爭辯,究竟讀經的意義何在呢?

很多人說,讀經是為了學習經典中的文化,也有很多人認為,古代的經典早該被拋棄了,或是大部份都已經不合時宜了?您覺得呢?

從過去的歷史看中國五千年文化,以及西方文化,希伯來文化等大都是依靠記憶流傳下來的。猶太人之所以被稱為最聰明最有才智的民族,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它的每一個成員從小就要背誦猶太經典和猶太法典。

世界上猶太人的數量大約有一千六百萬人,如果以人口五十億來算的話,他們只不過占了百分之0。三而已。然而猶太人當中卻生成了很多的天才,像愛恩斯坦,馬克思,蕭邦,梅紐因,海涅,卓別林,基辛格等,不勝枚舉。

在一八九二年設立諾貝爾獎以來,這個獎可以說是由猶太人所獨佔,因為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得主是猶太人,其比例是其它民族的一百倍。為什麼猶太人有這麼多的天才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的幼兒教育進行的非常好。

猶太人從小要求子女誦讀經典,接受傳統教育。《希伯來聖經》,《塔木德》,《托拉》(即猶太律法),強調“重複誦讀”,幾千年來,一代又一代猶太人正是在這些經典的教育下,成為能讀會寫,智力超群的民族。

或許您也會因此認為,這些經典的內容使人變得溫順而謙恭,遠離罪惡,接近美德,享有了聰慧,智性和力量。

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猶太人的孩子到了三歲時,他們就會被帶到類似私塾的地方,教導希伯來語,接下來他們背誦像《心經》之類的祈禱文,而且不要求去瞭解文章的意思,只是以背誦為目標。雖然這些小朋友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但至少,做出來的成果,讓猶太人長大後可以有辦法更快更好學到其它知識。

從五歲到七歲他們就開始背誦聖經,摩西律法,以及猶太法典,反復的朗誦幾百遍。在十三歲以前,就已經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不可思義的是,一旦腦部接受這種完整的訓練之後,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完成了高機能的計算機式的頭腦。

這麼優秀,這麼獨創性的思考是從那裏生成的呢?

心廟工程隊  

以我長期觀察得到的經驗,以及最近我去基隆紅淡山心廟工程隊總廟閉關觀察吳易翰老師李麗華老師之後得到的啟發,我發現,愈能穩定自己頻率的人,就越能生成優秀的發明及獨創性的思考。

猶太人之所以有很多天才,就是因為他們是懂得「透過反覆背誦來調頻、校頻」的民族。

背誦還有一個附加價值,就是記住一些重要的內容,尤其是在猶太聖殿兩次被毀,國家不復存在,失去家園漫長的兩千年當中,猶太人依靠他們的經典使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民族文化和精神不死,而且居然建立了自己的國家——以色列,更使古老的語言希伯來語復活,成為以色列的國語。

五四運動以前,中國的兒童也都是從背誦文化經典開始啟蒙教育的。只不過是古代的教育普及率極低而已,但古代的中國對世界科學技術的發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張衡,祖沖之,李白,杜甫,曹雪芹等古代名人,無不是由誦讀經典開始其學業,毛澤東,胡適之,陳寅恪,甚至於魯迅等現代名人也都是因童年誦讀經典奠定了文化的根基。

許多有名望的科學家和企業家,其兒時啟蒙同樣是由背誦經典開始。著名的數學家蘇步青具備雄厚的國學底蘊,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楊振寧博士從小背誦《孟子》全書,日本諾貝爾獎獲得者湯川秀樹,從小跟隨通漢學的祖父背誦中國文化經典,尤其鍾情於《老子》和《莊子》。

事實證明,兒童時期沒有打好思維及思路的根基,就難以培養出第一流的人才。特別是現代教育使新一代“精於科學,荒於人學;精于電腦,荒於人腦;精于網情,荒於理情;精于商品,荒於人品;精于權利,荒於道理”。

每個人每天接觸的訊息千奇百怪,也導致腦程式一團混亂,特別是小孩子還無法分辯是非對錯的時間,更是應該小心陪伴,讀經教育是最經濟的教育,它以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大的利益,因為兒童思想單純,且記憶力好,在多次重複相同頻率之後,其腦程式就會達到穩定的狀態,這就是激發智慧的最好方法,激活大腦沉睡的細胞,激活沉睡的機能,然後變得聰明起來。

從猶太人的巨大成就,給我想創辦的讀經教育一個很大的啟示。

回到本篇文章一開始的爭論:讀經好不好?讀經的意義是什麼?

經典,不是要讀那一種科目,不是討論那一本書的內容比較有智慧,否則豈不是所有華人都應該去讀《希伯來聖經》,《塔木德》,《托拉》 這是我的靈跟我分享的事情,不要被外在的表象內容所誤導了。

甚至為了強求科目,為了強求表現,為了區分誰是第一名,人心的「慾」就出現了,比較心、得失心、佔有慾、控制慾…;因此讀經會考要從一段、二段,到二十段、三十段,四十段、五十段…那就從原本「校頻的美好」,進入所謂的「背誦的枷鎖」了!

在兒童天性自然發展當中,利用重覆性的多唸多背,每天不間斷的調校之後,達到所謂的“腦頻率穩定的狀態”,自然就能讓自己的身心靈組合,再加上用來引導他們的是自古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讓他們除了腦力全面開發之外,也無形中接收到前人的生命經驗,這就是讀經教育的最重要目的,也是人道結合天道的一大良策。

無聲的校頻是打坐,有聲的校頻是讀經!

大學裡有段話: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我的解讀是:知道自己的最終目的,就可以把方向定出來,定出來之後就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躁動,心也才能靜下來,也可以去除心中的不安全感,當不安全感消失後,思慮會變得清明,你自然就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藉由外界的干擾及亂頻,能夠調整自己的頻率達到穩定的狀態,這才是真正的自我檢測及學習成長的機會

後記:這篇文章,其中有關現象的部份,如猶太人的成就、華人的成就…等,是從網路上摘錄而來,但有關為什麼會有這些成就的背後意義,就是我近期打坐時,我的玄天上帝告訴我的,也跟大家分享靈覺開通的喜悅!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