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跟「自信心」有什麼分別呢?

自信心與自以為是有什麼差別?先看下面二句話:

1、他做事很有自信心。(可點此自信心的飯粒:教育心理學)

2、他做事非常的自以為是。

講第1句話的語氣,通常是在讚美別人;而講第二句話的語氣,無疑就是在攻擊別人。可是這個「他」可能是同一個人啊!為什麼會有這麼截然不同的評論呢?

我的經驗是:如果您曾經給過「他」建議,而「他」不接受,還是用「他」自己的方法做事(~可能尚未知道結果!),通常我們就會給 2 這個負面評價給他,但是若您不曾給「他」建議,卻發現他做事非常老練(~也不見得圓滿,因為結果有時不會這麼快顯現!),通常就會給 1 這個正面評價。

如果上述我說的沒錯,那會發生 1 或 2 的問題就不是他了,而是在我自己身上,因為我在整件事情上,放入了個人情感,在有意無意中,希望別人按照我的建議做事,若不得採納,就放言攻擊對方…

再說進一步好了!

經驗法演化一:如果您曾經給過「他」建議,而「他」不接受,還是用「他」自己的方法做事,而結果非常糟,別懷疑,一定是給 2 這個負面評價給他,但是若您不曾給「他」建議,卻發現他做事非常老練,結果也相當圓滿,當然給 1 這個正面評價就受之無愧了。

 

經驗法演化二:如果您曾經給過「他」建議,而「他」不接受,還是用「他」自己的方法做事,而且結果也是好的,這時候,還是想給 2 這個負面評價給他,可能語氣酸酸的加了一句:只是運氣好而已!但是若您不曾給「他」建議,看他做事非常老練,以為一定會成功,可惜結果也不甚圓滿、甚至是慘敗,當然不會給 1 這個正面評價,這時通常會進入上面的經驗法則:很熱心的提供建議,如果他不接受,就罵他:明明不行,還自以為是…。

請問:究意是誰自以為是呢?

 

有聽過「父子騎驢」的故事嗎? 

話說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進城。兩人都不騎,被路人批評很傻;爸爸騎,被批評不慈;兒子騎,被批評不孝。兩個一起騎,被批評不仁,虐待動物。最後父子倆氣呼呼合力把驢子扛進城。

 

這個寓言說明:沒有定見、耳根子軟的後果。但是不是一定不聽別人的會好呢?

從善如流雖然不是壞事,但這裡所從的「善」,是根據自己判斷後的結果,因為每個人對善的標準不一,此時,因為不從善而落入別人自以為是的批評時,就可以當成磨練個人自信心的工具了!

下面再列三種情況,來說明本文的主題:

A、發現錯了再改!
B、沒發現錯,但是別人(可能是成功者,可能只是旁觀者)說了會錯就立刻改!
C、發現錯了,但還是執意不改!

請問,那一點算是自信心?那一點算是自以為是?

再變化成下面幾句:

A、發現錯了之後就改:但 1、按照自己意思改。 2、按照別人的意思改。
B、沒發現錯,但 1、如果有成功者建議就改。 2、旁觀者或沒成功者的建議就不改。
C、發現錯了,但還是執意不改,並開始檢討:什麼叫做錯?是沒得到預期的效果?還是沒在預期的時間內得到效果?是屬於不可回復的傷害的錯?還是跌倒可抓起一把砂子的錯?

小結論有二點:

結一、不管是事前還是事後,都只給人真誠的建議跟必要的協助;但在實際操作面上,不要投入太多個人情感!
結二、永遠只評論自己,不要評論別人!(這是我公司做的二手車交流網站,請指教!)

 

下面這篇文章是引用市場大多數人認同的智者的文章,因為我個人覺得值得分享,特別是想給我老婆看的…若有不當之處,請來信告之!

--------------

洪蘭:別逼孩子一直讀書

朋友的孩子寫了封信給我:「阿姨,拜託你跟我媽說,我知道我已經國三了,我知道馬上要基測了,也知道考不上的後果,但有時我就是讀不下書。只要發呆一下,我媽就碎碎唸。我告訴她,我不是機器,我沒有辦法一直不停的讀書,她說:不念書就去睡覺。她不了解,很煩時睡不著、很累又睡不著是很痛苦的事,阿姨我快瘋掉了!P.S.不要用 e-mail 回信,我媽每天檢查我的信箱。」

人有好為人師又自以為是的通病,尤其做父母的認為:「虎毒不食子,我是為你好,為什麼你不領情還要生氣?」幾乎所有的親子衝突都源自溝通不良,父母的好意因為不是孩子要的,反而使孩子更叛逆。天下不知有多少悲劇是始於「為你好」。

我們的大腦和胃一樣,凡是不能消化的,就不能吸收。胃會飽和,大腦也會:我們看一個紅色的圖案兩分鐘,然後把眼睛轉到白牆壁,這時剛剛紅色的部分會變成綠色,因為紅色感光細胞疲勞了,不再向大腦發射信號,它原先所壓抑的互補色綠色,就出來了。

我們的注意力也有同樣現象,兩個同樣的刺激前後出現的間距太近時,大腦會看不見第二個刺激。聽覺更是,太太如果一直抱怨,先生對太太的聲音會有聽沒有見。人不是機器,不能每天做同樣的事,就是機器也有彈性疲乏。不想念書時,眼睛明明在書上,但是大腦就是沒有註冊,有讀沒有懂。

大腦的這個特性可以從七○年代的一個實驗看出:實驗者給大學生看一組十個花卉的名字,如玫瑰、百合,看完後,請他默寫出來。對一個大學生來說,這不是難事,他幾乎可以全部寫出。休息兩分鐘後,再給他看十個花卉名稱,這時,他能寫出八、九個來。等到第三次看花卉名字時,他只記得六個了。但是第四次若是換成家具類,如桌子、椅子,這時他的正確率又上升到跟第一次一樣。而持續看花卉名稱的控制組則慘不忍睹,連五個都回憶不到了。這表示不是大腦的記憶力不行,而是大腦對同一類型的東西記憶飽和,記不住了。但一旦換新的類別,大腦對新奇的東西特別有興趣,記憶又好起來了。

每天吃同樣的便當會厭倦,即使肚子很餓也不想吃。大腦也是,所以學校的課表要穿插著國文、英文、數學。了解到大腦的功能,父母就不要讓孩子對學習產生飽和,常常讓他起來動一下。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對學習有益的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很多父母以為運動是浪費時間,那是錯的,運動其實對學習有益。

要孩子愛讀書就不能使他害怕書,責罵或逼迫只會使他更遠離課本。對一個已經上了國中,有自己想法的孩子,父母要尊重他的自主性,不能再像小時候,什麼都要管;要「換檔」升級,給他隱私權和自由的空間,絕不能檢查他的電子郵箱、搜他的書包。

父母一定要記得,尊重他,他才會自重自愛。喜歡學習,他才學得進去。

----------

小評:我喜歡洪蘭女士的這篇文章,但我比較不會用:一定要記得…這種語氣,我可能會用「父母應該…」這種寫法,這是否就造成我跟洪女士成就上的差異呢?我真的要想想,自己是否須要再增加一點「霸氣」了!

最後、想請問大家:我是不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請您告訴我,謝謝!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