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電視上頻頻打著—初乳,可以「提高免疫力」、「十天明顯感受增強體力、保護力」的廣告,這一則廣告,您看到了嗎? 

初乳  
在推動母乳哺育時,一般民眾都會接收到「母乳的初乳」是上天恩賜,可以加強嬰兒抵抗力、增強體力、智力發展…等等訊息,因此,當業者促銷初(牛)乳時,消費者莫不心動,而砸下龐大廣告費的業者,在有了實質的收益,更是樂得大作廣告繼續,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消基會指出,業者搶搭推動母乳哺育的便車,推出含有牛隻「初乳」的產品,其實是不道德的,因為牛初乳是適合牛喝的,它內含的抗體,是適合用來對抗牛隻可能感染的疾病;然而人和牛是兩個不同的物種,目前科學界對於牛隻初乳的研究還不夠,業者搭便車的誤導行為,加上搶食小牛的食物,亦凸顯業者不道德的行徑。 


據了解,農委會於民國62年曾發布乳業管理規則,內容規定「母牛分娩後七天內的初乳,不得製造、販賣。」,消基會指出,當初有此規定,應有科學上的證據,規定不得販售初乳,奈何,政府後來放寬了標準,該法規已於90年廢止,因此,常有業者推出以「初乳」為名的商品。 


實際上,牛隻的「初乳」可以適合提供人類飲用嗎?答案也是明明白白的「不可以!」。 


據畜牧學上的研究所知,牛隻的「初乳」,富含黏性且酸度過高,其成分和常乳不同,在加熱的過程中,會呈現凝固現象。依據我國食品衛生法規的規定,各種製品的成分規格、製造、或保存方法…等,都有其標準。目前國內市售的鮮牛乳,依規定必須加熱處理,以維護消費者安全衛生,所以牛隻「初乳」依法並不能提供作為鮮乳的原料。 


消基會更指出,牛隻初乳組成成分較為特殊,雖含有豐富的抗體,理論上似乎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因為酸度過高,其中的蛋白質含量也過高,比起人類的初乳的含量高出許多,人類如果食用過量,會有輕瀉性的狀況產生。 


除了不適合人類飲用之外,消基會點出:有這麼多的牛隻初乳嗎? 


事實上,「牛隻初乳」的產量很少,一頭乳牛年產的初乳量,約為30公斤左右,數量不多的牛隻初乳,可能已不足敷餵哺小牛之用,怎麼可能會有大量的生產販售給人喝?這種價格比一般牛乳高出1.2倍的牛隻初乳商品,有沒有可能業者僅使用一點點的初乳,再加上大量的牛奶調味後,就泛稱之為牛隻初乳,而開始大張旗鼓的對消費者大作廣告?

 
消基會表示,近日電視廣告上的牛隻初乳,名義上是牛隻的「初乳」,但實質上包裝盒外卻標示著:「CNS3057」(國家標準第3057號),這個國家標準的內容其實是「調味乳」的相關規定,並非生乳或鮮乳的標準。 


所以,消基會根據業者包裝上的標準,質疑業者有不當誇大牛隻「初乳」的成效及作用之嫌,也有可能涉及廣告誇大不實,值得食品主管機關(行政院衛生署)和公平交易委員會詳查其內容品質,包括業者所宣稱的該類產品中,牛隻初乳的生產履歷、組成、含量…等問題。 


換言之,依據畜產品應建立詳細完整的「生產履歷」制度原則,業者對於其產品中的牛隻初乳來源和成分、比例等事實,究竟是如何?有必要對於主管機關和全國消費者,老老實實的說明一下,等交代清楚之後再議。 


牛隻初乳和一般鮮牛乳,是不同的產品,消基會希望消費大眾能洞察廣告內容的真實性,不隨業者的廣告起舞,應有正確的商品知識,牛隻初乳是傳給小牛使用的,在這「共榮共存」的地球,我們不要成為奪取小牛寶寶生命的間接殺手。 



BOX:認識牛隻初乳 
牛隻初乳又稱colostrum milk或beestings,是指母牛分娩後,到一星期之間分泌的乳汁;色黃、固形物含量較一星期後分泌的乳汁高,特別富含球蛋白(globulin)成分(fraction),並含有多量的抗體。 
哺乳類動物分娩後,有一定的泌乳期,以乳牛而言約為300天。牛乳的成分,也就隨著乳牛泌乳期而變化。牛隻初乳分泌約經一星期,之後分泌的乳汁開始有不同的變化,其蛋白質、脂肪…等成分開始減少,而水分、乳糖成份,則增加至常態,此階段的乳汁,經過加熱也不會凝固,我們稱為「常乳」,也就是消費者在市面上所購買的鮮乳。 
CNS3056(我國的「國家標準」)對鮮乳定義如下:以生乳(CNS3055)為原料,經加熱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娩 生乳 初乳來源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