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乾被視為中藥材,必須有藥商執照才可販賣,否則不得單獨出售。棗農獲悉消息後怒不可遏,揚言若被要求下架就強烈抗爭。(台灣網路能賣的不多,能寫的更少!請點選:參考網路廣告說明),如果我是棗農,我會說:幹、如果我是中藥商,我會說:爽!您說呢?

法律是保障有錢人的    

棗乾視同中藥 藥商才能賣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則表示,因為台灣早年沒有自己種植紅棗,多仰賴進口,所以才以中藥材管理,現在台灣已自產紅棗,將考慮放寬規定,將紅棗列入藥食兩用,未來如同山楂、龍眼乾、枸杞、百合等可以食品販售…


此事源自民眾向基隆市衛生局檢舉網路違法販賣紅棗乾,官員認定紅棗乾屬中藥材,須有藥商許可執照才能販賣,若單獨販賣並標榜療效也違法。不過如加入當歸、枸杞等成為藥膳或火鍋包,就屬一般食材。


基隆市衛生局藥政科長林育恩則表示,苗栗縣衛生局日前在全國藥政會議中,就曾經為當地棗農發聲,苗栗縣農民種植紅棗,因盛產出現賣不完現象,農民選擇曬乾成了紅棗乾,卻因衛生署規定乾的紅棗是屬於中藥材,導致農民無法販售,衛生署正考量修法,依現今規定乾的紅棗仍列為中藥材。


林育恩舉例像黑棗、枸杞等,雖屬中藥材,但可當作食品使用,也可以當作食品販賣,目前開放二百十二種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條例,就能當作食品販賣。(應該是202種,詳細請點此)


這種說法讓公館農會幹部和棗農無法接受。理事長謝世傑氣憤表示,公館每年生產卅萬斤紅棗,鮮果吃不完當然要曬或烘成棗乾,很多人平時也拿紅棗乾泡茶、入菜或燉湯,它不過是食材,如果硬要認定為中藥材,難道紅棗樹要砍掉嗎?該控管的是大陸紅棗吧。


公館棗農供應農會外,也自售生鮮紅棗和棗乾,他們得知訊息後簡直跳腳,憂心繼「兩元柿」後成為第二個受害農民,揚言若被要求下架,一定強烈抗爭到底。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