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小學營養午餐回扣弊案愈滾愈大…

可恥  

檢方昨再收押5名校長,使這起台灣杏壇有史以來最大醜聞已有12名校長被收押、13人交保,另有2人主動投案,共27人涉收賄,已繳出965萬多元犯罪所得。行賄廠商被扣的行賄帳冊橫跨10年,有人急於交保大爆內幕,捲入弊案的學校可能從目前的34所增到逾50所;意即新北市全市288所公立國中小,恐有六分之一淪陷。


板橋地檢署昨凌晨聲押永和國中校長侯全利等5名校長獲准,涉案校長已觸違背職務收賄、洩密、圖利等重罪,最重可判無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檢調追查還發現,業者行賄校長後,在食材上濫竽充數,辦案人員曾發現某校疑似食物不潔造成師生上吐下瀉,卻被校方封鎖消息,將一併追查。


候用校長不足
諷刺的是,弊案爆發後,一名在板橋院檢任職的家長笑說,小孩最近回家都說:「學校飯菜多到吃不完!」
新北市教育局至昨掌握進度是22名校長涉案,局長林騰蛟指出,教育局已指派候用校長代理校務,目前新北市候用校長名額僅剩10人,若候用校長人力不足,將考慮由教育局督學或行政人員,甚至他校主任代理校長。


1個學生抽5元
這起集體舞弊始於今年5月,板橋地檢署指揮新北市調查處,從中和區積穗國小營養午餐餐桶長蛆事件,查出供餐的金龍公司等10家團膳業者,涉於每學期投標前行賄校長與評選委員而得標,平時更勤於送禮巴結校長與贊助學校設備及活動,這10家業者合計供應新北市一半的中小學、約150所學校的營養午餐。


貪污長達10年
據悉,業者行賄價碼為每學期數十萬元,依照師生人數多寡而定,碰到人數多的學校還按月依學生人頭數,各抽3元到5元給校長當外快,校長則在評委名單動手腳,安插心腹或業者人馬出任護航,甚至還有校長狼狽為奸,互相擔任對方的評委分好處。
檢調今年10月底首度發動搜索約談,即在某校長辦公桌抽屜裡,查扣業者前一天剛送來的數十萬元賄款,另有校長私人帳冊密密麻麻記載業者歷來行賄金額。
被約談的校長起初全都嘴硬,推稱廠商業務員搞鬼,但到案見滿桌證據,多數立刻黯然招認,哀求:「拜託不要押我。」
據悉,涉案廠商被查扣的帳冊最長記載橫跨10年,內容多到讓辦案人員大嘆涉案校長身為「教師中的教師」,居然如此貪得無厭。據悉,目前涉案校長收賄總金額最高逾400萬元,且不止一人,繳出賄款最多者為240萬元,繳出逾百萬元的有3人。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國小校長月薪約7、8萬元,涉案校長若被交保,就調職處分,收押立刻停職,若被判刑定讞,依法撤職及免職,且無退休金。局長林騰蛟認為,問題應出在「校長養成時對法治觀念、品德觀念不足,加上現今營養午餐由各校決定,校長有權決定得標名單。」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強調,市府曾向檢調舉發,「未來將採聯合招標或局本部採購的作法防堵,並增加評審委員及專家把關,不讓校長有壟斷權力。」


「不配當校長」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說,要擔任國中小校長,除須是合格教師,還要先取得主任資格及行政歷練,參加候用校長甄試時另要受訓教育法令等課程,結業後才能參加校長遴選,從基層教師升到校長至少要10年,未來校長儲訓應加強法治觀念。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昨指責,身為校長,道德標準應更高,不該帶頭違法,未來各縣市遴選校長時須嚴格把關。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抨擊:「校長應是清高的表率,拿回扣不配當校長,不知還有多少醜陋黑幕未曝光,檢調應擴大調查。」
另外,彰化縣昨也驚傳營養午餐弊案,彰化地檢署接獲檢舉,員林國小校長林明和(55歲)涉收取5家團膳廠商賄賂,遭漏夜聲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