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0)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就要迎接80大壽。張忠謀昨日表示,「如果我覺得累,我就會辭掉總執行長的職務,但我精力仍然充沛,到目前為止,一點也不覺得累!」
產業界解讀,短期內他仍無交棒計畫,將持續帶領台積電業績再創新高。
張忠謀昨天接受知名媒體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專訪,主題聚焦在張忠謀奮鬥的一生,暢談他的人生歷練,以及如何培養判斷力、洞察力、經營技能和國際觀,希望藉此讓即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找到人生的方向。
陳文茜試圖在採訪中詢問他對當前景氣的看法,包括歐元區國家債權問題是否會蔓延、美國龐大財政赤字是否拖累全球經濟並波及半導體產業?張忠謀仍一本樂觀地說,「我對今年景氣仍然樂觀」。
張忠謀說,歐元區幾個主要大國,如英國、法國及德國經濟都還不錯,希臘債務對該國來說雖是「大的一塌糊塗」,但對整個歐元區占比仍不高,即使加上愛爾蘭、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國的債務,也不會拖倒德法等大國。
至於美國,他認為,應是政治問題大於財政問題。美國為解決財政赤字,考慮放寬舉債上限,對此民主黨與共和黨僵持不下,但最後關鍵時刻仍將透過政治手段解決。
因此,他不擔心這二大經濟體會對全球造成太大的衝擊。
張忠謀在半導體界的傑出成就,日前獲得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發榮譽獎章「Medal of Honor 」,這分榮耀有如「半導體界的諾貝爾獎」,讓張忠謀與英特爾創辦人安迪.葛洛夫及摩爾定律發明人高登.摩爾齊名。
張忠謀昨天對獲此殊榮感到相當高興。他說,獲頒這個獎,是因他回來創設台積電,專注於晶圓代工產業,從製程落後美國半導體產業二個世代,且沒有IC設計及行銷能力的情況下,以「破壞性創新」改變了半導體產業的遊戲規則。
晶圓代工產業催生了美國IC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同時也與整合元件大廠(IDM)建立長期且穩固的夥伴關係,他也以谷歌(Google)打敗Yahoo!奇摩、蘋果打敗諾基亞(Nokia)為例,強調Google和蘋果都是以「破壞性創新」成為新霸主的最好例子。
張忠謀提醒企業,要隨時自省,思考是否保持創新的動力,以及是否會讓對手乘虛而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張忠謀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