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母親身體不適,兄弟們忙著想方法放善,老弟就推薦母親練「五禽戲」,原本我只是在旁觀看,但因為想鼓勵母親,所以就下海練了一下,沒想到,就因此迷上了練功!

關于“五禽戲”有這樣一個故事:據說華佗年輕時去公宜山採藥,爬到半山腰時發現了一個洞穴,他很好奇,正想進去,忽然聽到里面有人在談論醫道,他就站在洞外聽。他聽得入了神,聽著聽著,聽見那兩個人談起了華佗,這可把他嚇壞了,他正要轉身跑去,忽然聽見一個人叫道:“華生既已來了,何不入內一敘!”

華佗只好硬著頭皮走進去,原來是兩位白發長須的仙人。

他們向華佗傳授了許多奇妙的醫術,還傳給他一套健身功法:模仿虎、鹿、熊、猿、鶴的姿態去運動,這就是著名的“五禽戲”。華佗下山之后,依教奉行,不但救治了眾多的病人,也增進了自己的健康。後來並列在中華四大健身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易筋經!

在《三國志》中也有記載華佗之五禽戲

《三國志》中記載:廣陵的吳普和彭城的樊阿都跟著華佗學習。華佗對吳普說:“人體需要運動,只是不能過於勞累。人體運動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就像戶樞不朽一樣。因此上古的仙人精通導引之事,熊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我有一術,名叫五禽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是去除疾病之用,並利於腿腳,以達到導引之功。身體不舒服,起來作一禽之戲,流汗浸濕衣服後,擦上藥粉,則身體輕便,腹中欲食。”吳普實施以後,年齡九十餘歲的時候,還是耳目聰明,齒牙完整堅固。

鹿.jpg

從中醫的角度看,虎、鹿、熊、猿、鶴五種動物分屬于金木水火土五行,又對應于心肝脾肺腎五藏。人們模仿它們的姿態進行運動,正是間接地起到了鍛煉臟腑的作用,所謂“超乎象外,得其寰中”是也。

這五種動物的生活習性不同,活動的方式也各有特點,或雄勁豪邁,或輕捷靈敏,或沉穩厚重,或變幻無端,或獨立高飛。模仿它們的各種姿態可以使全身的各個關節、肌肉都得到鍛煉,正如華倫所說:“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戶樞,終不朽也。是以古之仙者為導引之事,熊經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不老。”這里明確地指出了五禽戲的作用原理:通過肢體的運動以流通氣血,祛病長生。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五禽戲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鍛煉方式。它能鍛煉和提高神經系統的功能,提高大腦的抑制功能和調節功能,有利于神經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它能提高肺功能及心臟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臟排血力,促進組織器官的正常發育。同時它還能增強腸胃的活動及分泌功能,促進消化吸收,為機體活動提供養料。在華佗那個年代,他雖然不明白這些道理,但卻能憑著長期的經驗,總結出這么一套科學的健身方法,實在是很了不起的。

就五禽戲本身來說,它并不是一套簡單的體操,而是一套高級的保健氣功。華佗把肢體的運動和呼吸吐納有機地結合到了一起,通過氣功導引使體內逆亂的氣血恢復正常狀態,以促進健康。后代的太極、形意、八卦等健身術都與此有若干淵源。無疑,它在醫療保健方面的歷史作用是巨大的。

由于華佗堅持練習“五禽戲”,臉似古銅,黑發滿頭,牙齒堅固,步履穩健,身體十分健康。在他所近百歲時,仍面若童顏,精神矍鑠,動作靈巧,步履矯健。他的弟子吳普、樊阿等人依法鍛煉,也活到了90多歲,仍耳聰目明。因此,華佗的長壽,完全得力于“五禽戲”的鍛煉。

我買了「郭廷獻老師」的DVD,從影片中可看出郭老師年紀雖大,但身體依然勇健,先給他一個讚!

原本我是按照DVD教學在練,剛開始還ok,可是到第四招大鵬展翅之後就愈來愈不順,不知是什麼原因,就是動作接不起來,想說有二個解法:

1、花錢去拜師學藝:在家自學畢竟算是摸索中學習,這也應該是DVD的極限所在,畢竟,面對面的學習才最容易得到精華,而且付費學習是應該的。

2、自己改編:這就符合我的個性了…創新嘛!而且,不才在下當年在師大附中唸書時參加過國術社二年,師拜北少林長拳門,也下了一番苦功,還有一點皮毛功夫沒忘記,想說融會貫通應該不是什麼難事,正所謂:一法通,萬法通!

所以,我就選擇 [ 2 ] 了,改編,請郭廷獻老師及其門人不要介意,至少我的前半套還是照郭老師的步數在練,也給郭老師最大的掌聲鼓勵!

以下是我目前在練的招式內容,請過目:

玄天五禽功:陳先生版(共89 招)符合金融市場常提的費氏級數 費布那西數列(Fibonacci)…

旋轉關節、扭腰擺臀、抬手壓腿、交互蹲跳。(這四招是熱身操)

第一段(左右移動為主)

鹿站遠眺、熊俯伸腰、猿坐獻果、鶴展雙翅、虎鬆肩背、猿臂正舉、白鶴張胸、虎挾肩背、熊攀足尖、鹿運脊尾、屈膝猿甩、右撲虎尾、左鶴展翅、左運熊經、右揉鹿頸、右鶴展翅、熊站外擺、虎張右旋、猿右偷桃、猿左偷桃、熊蹲右抱、猿舒左纏、鶴搧右翅、鶴搧左翅、猿立望月、虎歸巡右、猿舒右纏、熊蹲左抱、右鶴凌空、左取大鹿、虎歸巡左、鹿仰右坐、鶴右獨立、猿坐指日、虎張左旋、熊運腰胯、鶴左獨立、左鹿望月、右鹿望月、白鶴抱丹。

第二段(前後移動為主)

猿頂天地、熊蠕臟腑、猛虎下山、鹿旋右盤、鶴進振翅、熊靠右甩、猿右扔桃、熊掌合擊、虎坐撩前、左鶴凌空、左右鶴啄、雄鹿翻身、猛虎撲日、熊靠左甩、猿左扔桃、左撲虎尾、猿化虎追、鶴左立踢、左鹿觝蹬、熊坐雙錘、鶴右立踢、右鹿觝蹬、猿右放左、熊立雙錘、八方鶴翔、虎壓大地、鹿旋左盤、熊右排勾、熊左排勾、猿閃躍空、鹿仰左坐、前後虎掌、右運熊經、左揉鹿頸、猿纏虎追、鶴坐振翅、鶴沖飛翔、左右猿環、鹿腳連踢、右取大鹿、熊轉歸巢、鶴定帥位、猿臂鶴腿、鹿嚼熊拍、猛虎嘯月。

我改編的五禽戲有幾個特點:

1、通通改成四個字的,而且每一句都包含了五獸,鹿、熊、猿、鶴、虎,各個獸的比例也差不多,約17句~19句,而且名稱跟動作互相有關連,這樣子比較「名實相符」!

2、因為本人曾練過北少林長拳門的功夫,長拳門的特色是大開大閤,所以改編時也融入此特點,多了一些馬步、弓箭步,這是我稱其為五禽「功」的原因,有動有靜,有跳有躍,有打有架,而且連成一氣,不再分八大招,因為是改編自前人所傳,若有失禮之處,也在此跟前輩先聖先賢致歉。

3、在步法方面,按照自己的武學經驗,以原立足點為中心,採前後攻防為主,當然,所有的動作左右對稱也很重要,所以,我自創的功法也要左右對稱,如:左鹿望月、右鹿望月;而左右猿環、虎退連抓也是一次右邊,一次左邊,最後仍然回歸原點!

4、結合其它功法:如旋轉功(熊轉歸巢)、拍手功(熊掌合擊)、笑笑功(猛虎嘯月)、小擒拿術(猿纏虎爪),甚至連劈腿都有(虎撲壓腿),還有因為想多練大腿肌肉,所以特地改了一個動作叫做:熊站外擺。

5、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想要自創,所以我特別努力練習,因此廋身將近5公斤,下半身也變結實,體力耐力也都比以前好,這應該是額外的最大收獲了!

最後,還是感謝DVD裡郭廷獻老師的引導入門,才有了現在的小小成績!

未來我也會把我的動作拍成影片,希望有機會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原來這樣的按摩SPA才是真正的放鬆!

止痛藥、避孕藥,賀爾蒙的藥,可消除副作用!

如果你還沒有聽過天池能量場,快看!

肌肉緊繃與腰部酸痛的輕鬆解決方式!

樓梯上跌下來趕快用這一招就對了!

不要管這麼多七嘴八舌的話,聽自己就好!

好朋友mc來報到不會痛!

超級推薦文天池能量場微電經絡按摩!

鼻子過敏拜拜,感謝天池能量場的能量師!

微電按摩真的讓我放鬆!

可以讓眉頭深鎖變成笑逐顏開的秘訣!

有蕁麻疹的朋友那裡可以做微電按摩SPA?

聽過天池能量場很了不起嗎?我給很高的評價!

這是很神奇的經驗,微電能量按摩不可怕!

最新知識:微電治療的效果!

乳癌患者的心聲,只要是為了自己好!

失眠的最終解法:難以入睡的毛病改掉了!

五十肩除了看醫生、吃藥,還有這個方法!

已經痛還來得及變好嗎?這是我的領悟!

要愛自己,放假一定要記得做這件事哦!

女人就要愛美:靜脈曲張的剋星!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