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全民之福啊!

監察院大動作調查中油企業經營問題,發現許多不合理的人事開銷,以及設備老舊等缺失,造成內部成本居高不下,必須轉嫁給全民買單;但該調查結果也反映出另一問題,民營企業台塑石化,明明經營成本低,但價格卻比照中油。對此,監委洪昭男直言,「台塑的確有調降油價的空間」。

 

監委認為不應比照中油調漲

 

洪昭男說,除了不當人事支出外,本次調查也發現,中油的煉油設備十分老舊,因此煉油成本高,加上背負國家政策責任的包袱,因此反映出的油價的確偏高。然而台塑石化身為民間公司,設備好、用人精簡,加上公司管理佳,且台塑石油大多輸出海外,沒有包袱,油價不該與中油相同,應有調降空間。

 

監委程仁宏認為,現在台灣的油品市場呈現由中油與台塑石化寡占局面,中油放任人事問題不積極處理,導致人事成本劇增,卻又對外宣稱虧損而調漲油價,造成全民買單,而台塑石化卻也隨之跟漲,雖然台灣是自由市場,但消費者卻無從選擇。

 

洪昭男感慨的說,商人在商言商,台塑石化即使成本低,有降價空間,或是不必隨著中油調漲,但「反正是寡占市場,何必調降呢?」

 

程仁宏表示,礙於監委行使職權對象僅限於公家單位,因此無法對台塑油品價格是否合理加以調查,但行政院公平會應可進一步了解。

 

不過,程仁宏對國內油價回歸合理價格仍感到樂觀,他說,「對中油的調查只是手段,最後目的是要讓國內油價趨於合理」,監院先來處理油價爭議的源頭,藉由找出中油的弊病,迫使其針對企業經營作出改革,進而破除油價調整的黑箱作業,讓油價能調整至合理價格,「相信台塑鑒於市場競爭的考量,必然也會跟著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