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以為芒果「很毒」,吃多了會長癩痢頭、過敏的人又不能吃,我可憐的小兒子就得了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我家的芒果又熟了,只好我來吃了…

背部也有皮膚炎  

小兒子連背上也長滿了疹子,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上帝的旨意,竟然這麼殘酷,我要怎麼辦呢?

唉,只是得過且過…吃芒果吧!  

芒果種類繁多,除了在來種的「柴檨仔 」(即俗稱土檨仔、土芒果)以外,還有日治時期引進的南洋種香蕉芒果,及民國之後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的愛文、海頓、凱特等美國種(改良種),其中以愛文種芒果在台灣栽培面積最廣。近年還有高雄縣六龜鄉黃金煌先生自行配種培育的「金煌一號」芒果,甜度高,也佔有一片市場。根據農業專家解釋,只有食用青芒果或果肉受到乳汁汙染時,才會對皮膚過敏者造成影響,台灣的愛文芒果都是自然熟,不會有這種困擾。

這篇芒果花的故事,相信能幫助很多人:變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炎炎的夏天,來顆黃澄澄的芒果,實在是件幸福的事,根據台南農改場表示,芒果每百公克大約含有熱量0~60大卡,與蘋果、桃子等的熱量不相上下,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相當容易消耗,所以想要減肥瘦身的人也不用擔心吃太多的問題;每100公克的果肉含36~80毫克的維生素C,相當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富含大量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群,而且抗氧化能力高,營養成分含量的總合均優於蘋果與奇異果。

許多人認為吃芒果容易導致過敏,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員張錦興解釋,芒果為了保護自己,所以會生成保護物質「間苯二酚類」,主要分布在果皮油胞組織內,在完熟過程中會消退,果肉不含這些物質,僅在吃青芒果並且果肉受到果皮乳汁污染時,才會對有皮膚過敏症的人造成影響。台灣愛文芒果皆是「在欉黃」,不會有這些問題的。建議消費者在挑選芒果時以完熟為佳,將果皮剝除後再吃。

至於民間傳說,吃完芒果要吃「破布子」解毒,張研究員表示,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療法,倒是本草綱目(有關排毒可按此:排毒營)有記載:芒果「益胃氣、止暈嘔」,說明芒果營養成分相當高,尤其富含膳食纖維,對於體內環保很有幫助,對講求養生的現代人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

(下表為每100公克愛文芒果所含的營養成分,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熱量 水分 蛋白質 脂肪 醣類 纖維 灰分 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B6 維生素C
40卡 89g 0.2g 0.3g 10.2g 0.6g 0.3g 90mg 5mg 4mg 7mg 14mg 0.1mg 0.1mg 355 I.U 0.02mg 0.04mg 0.07mg 21mg

臨床上,曾有1名20多歲男性,到果園採摘芒果,不小心手沾到汁液,回家後就出現發癢紅腫等現象,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芒果所引起的過敏反應;也曾有患者因接觸芒果樹汁液,造成包括雙手、臉部都出現線狀的皮膚紅腫,甚至發癢的症狀。

醫師進一步說明,不論哪種芒果品種,都有可能成為引起過敏的危險因素,症狀包括像皮膚紅腫癢、臉部變成大花臉等,部分症狀甚至會因曝曬於陽光下,促使皮膚病變等,不得輕忽嚴重性。

治療上,通常會給與患者抗組織胺外敷用藥,或是口服類固醇等方式,約一星期至10天就能有效獲得改善;在這也提醒,雖不是每個人吃芒果、沾汁液都會出現過敏,但建議採芒果時,若被芒果汁液噴到,應盡快用清水清洗且避免日曬,才能避免誘發過敏反應。

arrow
arrow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