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08: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受中國政府打壓與國內市場激烈競爭夾擊,中國山寨機出走海外,搶攻新興市場。iSuppli調研報告指出,今年中國山寨機出貨量將達到1.75億部,外銷占比高達85%,主要銷售區域為印度、東南亞、南美、非洲等地。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統計,2007年起山寨手機出貨量不斷提高,但國內市場的出貨量卻一直下滑。其預測,今年中國山寨手機整體出貨量將達1.75億部,留在國內市場的僅約2,500萬部,其餘1.5億部全數出口海外。

  業內人士李珂指出,目前中國從事山寨手機製造的企業已逾2,000家,普遍內外銷比例大約是4:6。先前被認為粗製濫造、追求近利的山寨機企業已改頭換面,「出海」求生的立足之本就是品質與口碑。

  上個月,印度最大的手機製造商Micromax Inform atics表示,一旦獲得監管機構批准,該公司將申請上市。據瞭解,3年前才正式進入手機領域的Micromax,目前在印度的單月銷售已逾120萬台。默默支持Micromax茁壯的,正是各形各色的中國手機供應商。

  據調研結果顯示,目前Micromax的2G產品主要採用聯發科技的平台、3G產品則採用高通平台。其他合作夥伴包括深圳天瓏、天宇和富士康,並開始與中興通訊合作。其他新興市場品牌如泰國Nexian和印尼G-net,也由中國的手機產業鏈提供支撐。

  手機晶片製造商展訊市場人士表示,現在新興市場消費者開始關注手機品牌、品質與擴展性功能,無論名牌或山寨機,在當地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因此,山寨機針對當地需求研發的手機,如展訊推出「三卡一機」手機,便可因應非洲10數家通訊商不能互連互通的窘境。

以下是2009年7月的消息!

可怕啊!要罰人了,我現在就用山機機,好險,不過,有趣的是,這不是自由世界,各取所需嗎?不解

NCC已經展開掃蕩山寨手機的行動!不管在網路或大賣場,甚至是個人販賣「山寨機」,最高要罰30萬;不過,個人使用山寨機,不在被罰範圍內,個人從境外攜帶入境的山寨機數量,最多可以帶5支。

TVBS記者張愛晶:「時下最『ㄏㄤ』的山寨手機,不論是功能還是外型,可以看到都和正版一樣,可以說是模仿的唯妙唯肖,不過NCC祭出法條,賣山寨手機要開罰了。」

山寨手機,不但鈴聲和正版一模一樣,外型也幾可亂真,價格卻便宜10倍以上,仔細看看,唯一能辨真假的,就是略有出入的LOGO圖案,消費者不在乎這微小差異,市面上流通的山寨機至少3到5萬支,「ㄏㄤ」到不行!

不過未經認證,就是違法,現在NCC主動出擊鎖定山寨機,任何通路一律禁止銷售,不過只抓販售者不罰使用者,個人攜帶入境最多不能超過5支,不能賣山寨機,手機業者卻不擔心生意受影響。手機業者魏先生:「山寨機是沒有保障的東西,也沒有保固,讓消費者買了後續出問題,我們也沒辦法處理。」

不只冒牌的山寨機要罰,NCC搬出電信法42條,只要販賣的是未經NCC認證的手機,就算是正牌貨,同樣也要開罰3到30萬。NCC技管處副處長羅金賢:「個人使用並沒有罰責,但是你個人帶進來,你只帶5支做公開販賣,就牴觸我們相關法規。」

儘管個人使用山寨機不會被罰,卻可能因為沒有辦法「辨識序號」,會被限制通話、盜拷、盜打,引起不必要的糾紛,要辨別有沒有官方認證,打開手機裡頭,找找看有沒有這個NCC的LOGO,加上CC開頭的認證碼,才是OK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