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十.二四%,不僅比原先預估的負六.五一%差很多,也較去年第四季負八.六一%還要糟,再創史上單季最大衰退幅度。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也由負二.九七%再下修至負四.二五%,同樣創下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綠批數據難看 戳破政績假象

 

經濟負成長代表國家財富減少、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縮水,即國家及人民荷包都瘦了,馬政府為五二○就職週年傾全力宣傳政績之際,昨天空前難看的經濟衰退成績單,無情的擊破政績假象。

 

不過,行政院長劉兆玄和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天仍是信心喊話,稱號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馬英九總統日前也表示,今年下半年就會顯著改善。

 

民進黨則批評,馬政府還在報喜不報憂,炮製政績假象,執政無能又不負責,上台一年交出經濟大衰退這種爛成績,正如其吹噓的,「民進黨執政八年做不到的,國民黨執政一年就做到了!」連過去國民黨兩蔣加李登輝執政了五十年也都做不到。

 

出口劇減三成六 減幅破紀錄

 

主計長石素梅昨天強調,去年以來,政府陸續推出擴大公共建設、發放消費、短期促進就業方案、調降稅負及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等振興經濟政策,估計對今年經濟成長貢獻二.九七個百分點,若無上述措施,今年將負成長七.二二%。

 

石素梅說,今年第一季國際景氣衰退幅度遠甚預期,我國出口劇減三十六.六五%,創史上最大減幅,較原預估少了卅一億美元,即少了逾千億元台幣,加上民間投資及消費持續低迷,經濟成長率由去年第四季的負八.六一%擴大衰退至今年第一季的負十.二四%。

 

民間投資跌四成 消費續衰退

 

石素梅也認為,第一季是這波的谷底,第二季起衰退幅度將逐季縮小,第二季及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分別下修至負八.五%及負二.九八%,第四季則上修至五.二%,國內經濟自第二季起將可脫離衰退谷底,但復甦力道仍然微弱。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則表示,第一季外需不振,外銷接單劇減,導致製造業負成長二十八.六三%,民間投資更大幅衰退四十一%;內需則因失業率攀升、平均薪資下降及勞動情勢惡化,影響消費意願。

 

全年成長率 下修至負4.25%

 

他坦承,雖然政府發放消費券,但第一季民間消費仍衰退一.四一%,和主計處原預估可成長○.六四%,落差頗大,這是否代表消費券效果不如預期?他只說還待評估,搞不好沒有消費券民間消費更不好。近來股市榮景能否轉化為民間消費動力,也待觀察,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七四%,民間投資衰退二十九.○二%,創下一九五六年以來最大減幅。

 

另外,主計處預估今年出口值衰退二十一.八一%,創下一九五五年以來最大減幅,進口值則衰退二十八.五三%,創下史上最大減幅;蔡鴻坤坦承:「景氣復甦力道比原先預測的還要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