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趨勢專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說「世界是平的」,但是現在,新世界並不平坦,而是各自築起圍牆壁壘,每一塊都有自己的大門,台灣卻不一定有鑰匙。此外,歐巴馬鼓勵美國家庭重返儲蓄的傳統價值,當美國人從負的儲蓄率,開始邁向正的儲蓄率時,對台灣外銷產業就是極大挑戰。 

一月份,美國儲蓄率就飆高至五%,創一九九五年來的新高紀錄,可能重返一九八○年代前,動輒一○%以上的高儲蓄率。每一個百分點的儲蓄率背後,就是一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四千億元)的國際購買力。當美國人開始儲蓄,這代表多少給台灣的訂單將消失? 

知名國際局勢專家、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說,金融海嘯之前的舊世界是,「美國是市場,中國是工廠,印度是辦公室,沙烏地阿拉是加油站,巴西是糧倉,」但如果市場不存在了,或是變小、分散了,台灣怎麼因應?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發表一份140頁的報告。

報告認為亞洲將在2030年超越北美和歐洲;中國將在2030年前幾年超越美國可能成為最大經濟體。

報告說,“未來18年,高新技術的發展、資源的萎縮和人口的爆炸性增長,將改變全球力量平衡,並以現代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觸發急劇的經濟和政治變化。

”美國世界霸權的終結、反對國家的個人力量的崛起、挑戰政府的中產階級的崛起,以及水、糧食和能源短缺等難題是未來世界的四大趨勢。報告列出了因四大趨勢而使國家、經濟、投資者、政治制度和領導人面臨的威脅和機遇。

該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多夫•科耶姆在報告中寫道:“我們處在人類歷史上能導向完全不同未來的關鍵時刻。

”報告說,易發生危機的全球經濟是形成大趨勢影響的最主要因素。報告預測國際經濟仍很容易產生潛在的突發事件,如歐元和歐盟的崩潰、一場傳染病、中國經濟的崩潰、一場核戰爭,或一次癱瘓性網路攻擊。報告說,儘管不發生這樣的事件“要回到2008前的增長速度和之前的快速全球化模式看來是越來越不可能了,至少在下一個十年里”,部分原因是1980年以來,7個工業化國家的非金融債務總數已翻番至GDP的3000%。

報告說,亞洲會崛起。隨著亞洲超越西方的GDP、人口、軍事開支和技術投資,全球力量重心將從北美和歐洲轉向亞洲。

報告說:“在一個結構性的變化中,全球經濟的健康將越來越取決於發展中國家的狀況而不是傳統的西方國家的狀況。

”報告說:“除了中國、印度和巴西,地區大國如哥倫比亞、印尼、奈及利亞、南非和土耳其將成為對全球經濟尤為重要的國家。”報告說:“與此同時,歐洲、日本和俄羅斯的經濟可能繼續緩慢的相對減少。”報告說,2030年,美國、歐洲和日本佔全球收入的比例將從現在的56%跌至50%。

雖然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影響力日益增大,但它們將面臨各自的挑戰,尤其是當它們繼續其已經減緩的經濟發展勢頭時。

報告說,隨著經濟增長減緩,中國“面臨被困於中等收入狀態的前景,其人均收入無法提高到世界發達經濟體的水平。”

報告說:“印度面臨許多與中國相同的伴隨快速增長而出現的問題和困境:城鄉間和社會中存在的巨大不平等;水等資源越來越受到約束;科技方面需要更大投資以繼續在價值鏈上提升其經濟。”
這一報告反應了美國所有16個情報機構的共同判斷,這些機構與14個國家和歐盟的學術機構、研究所、政治領袖和企業有咨商或協約關係。

報告的首席作者布洛斯說,在高科技進步的同時,遷徙、戰爭和其它因素推動的變化會出現在較早階段,7個結構性變化正結合在一起以加速度推動變化,這將使下一個25年非常不同。這些因素是:中產階級的增長、更多接觸新科技的途徑、改變經濟的力量、老齡人口、城市化、對糧食和水的增長的需求,以及美國能源獨立。

報告說,“有三類不同的風險可能會湊巧來增加一國內發生衝突的機會:關鍵國家,特別是中國、印度和俄羅斯改變其算計;資源問題上越演越烈的競爭;更多更容易獲取的戰爭工具。”

報告說,“在未來15至20年內,南亞面臨一系列內外震蕩。低增長、糧食價格上升、能源短缺等將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治理提出嚴峻挑戰。”

但是,報告說:“印度處於較好地位,得益於較高增長,但它將仍受挑戰於大量年輕人口找工作的壓力。不平等、缺乏基礎建設和教育不足是印度的主要弱點。”

未來15至20年間,美國的國際角色如何演變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報告說:“美國能否與新夥伴合作以重塑國際體系將是全球秩序未來面貌的最重要變數。''

儘管如此,美國仍可能在同類國家中居首。雖然報告預測了單極世界的終結,但布洛斯說,“你看不到能夠左右世界的任何其它大國的存在。”

請參閱選擇權教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龍兄虎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